close

 

《悲情城市》20年專輯 系列專訪(二):   

 

練習曲名導演暨攝影師陳懷恩談《悲情城巿》Part 4

 

 

(上接前期)

      靚蓓(以下簡稱張):攝影包括了概念及實務,你剛剛談到許多理念,但你怎麼實踐出來?

       陳懷恩(以下簡稱陳):攝影實務,就是我們實際上去操作攝影這方面的事情;至於想法、概念,我剛剛已經講得很清楚了,這個東西盡在不言中,其實我們跟侯導的工作方式大致就是這樣。當時營造畫面的時候,原則性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至於細節,要看每場戲、每個鏡頭我們是怎麼樣去處理的,這當中會有一些不同的元素,基本上總的來講,是差不多。

     就實務來說,過去我在技術面上其實有很多…,一方面是因為我個人比較沒有經驗的部份,就是說,在那個時間,我並沒有拍過很多電影,其實在我們面臨侯導電影裡,最困難的一個攝影方式就是,因為經常製造出來的畫面,我們必須符合他讓他的演員在裡面是自然發生的,以這個為前提。

      什麼是「自然發生」?比如我在看這個影像的時候,我必須自己先去做假設,這個演員在裡面可能發生什麼事情?但因為我們的場景實景居多,並不是片廠搭景,所以我們受限於實景的既有結構,也就是說,我們燈光的安排很難去隱藏,我們架燈的地方,當然就在攝影機看不到的那個角落。

我們要全面性的去「讓」,我們要維持住這整個場景的氣氛,又希望讓演員進去時整個都能照顧到,其實經常是個矛盾的事情。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演員會走到哪裡去,我們也完全不容許讓演員知道,我們在哪裡打了光。

       張:那怎麼辦?

       陳:我們就用猜的啊,所以我們是在猜謎,我們在平行創作,你知道嗎?

      我在看這個畫面的時候,我要假設演員都坐下來時,坐的位置都剛好是我燈光照顧到的位置,走的位置也都是我燈光照顧到的地方。所以他很多打光的方式跟傳統拍電影是不太一樣的。

      我們經常要模擬我自己是演員,下去以後,去坐在演員的位置,去看這些燈光對我的影響是什麼?如果有過大的影響,我都要想辦法把它給取消掉,我自己已經做了第一次的品管了。

      第二次侯導還會去做一些事,譬如說,他會覺得這個燈對這個演員影響太大,他就會把燈關掉,他不管這樣會在我底片上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所以後來有人覺得我拍的東西偏暗,那其實不是我故意的,你了解我的意思嗎?

      後來《悲情城市》得到威尼斯獎項時,我曾在國外一篇相關的報導上,看到對《悲情城市》攝影的評論,有人做了一個比較務實的評論,我相信他是客觀公正的。就是說,在《悲情城市》裡當然有一些佳績,有些很有神采的影像,但是在技術面上確實也犯了很多錯。

        張:是因為特殊的拍攝狀態造成的?

        陳:就像我剛剛跟你講的,因為拍攝當下,我根本也不知道這個畫面即將會是什麼。譬如拍到阿公李天祿的部份,他就經常不按牌理出牌,我像買「樂透」一樣,我光打在這邊,拍攝時,他可能跑到那邊去了,我根本沒辦法。也就是說,我設定的這個「影像的舞台」,跟演員實際上「表演的舞台」是不一樣的。這種現象在《悲情城市》裡是非常普遍的。

      你說為什麼會這樣子?盡在不言中嘛!

      其實我覺得這個導演是在一個非常有趣的狀態中,他不喜歡把事情講清楚。(李屏賓、杜篤之都講過這種狀態)我覺得所有工作人員其實都知道他不想要把事情弄清楚,包括演員。但是大家為什麼對一個不想把工作講清楚的「人」,在工作上都還願意去做?這是非常有趣的。

      侯導有一種非常奇怪的、一種以他為中心一種能力,你知道嗎?這跟中國文化、中國的教養有關(對啦,特質,很多東西很難言傳)。

      對,也許從西方的角度把它給解構、剖析了,可能就沒了。講開了,就沒了(沒有餘韻了,他的東西是有餘韻的)對,通常他的人是也是這樣的。你越想了解他,他越不迷人。其實我認為是這樣子。

      也許你了解的剛剛好,保持一個距離,他就充滿了無限的想像與可能性。所以我覺得談他就談到一個ok就好了,不要再深入,一談深入的時候,你會覺得,搞不好好多東西就不有趣了,你懂我的意思嗎?

      最有趣的一件事情,你有沒有問過,《悲情城市》是怎麼來的?

      其實就是當初邱復生想要找他拍兩個「花」嘛,一個周潤發、一個楊麗花,那時候周潤發很紅,邱復生完全是一個producer的觀念,把一個台灣天王加一個香港天王,給它混搭出一個兩邊都有票房的東西,侯導也就去想這個劇本,想了一個在基隆碼頭發生的故事,其實就是《悲情城市》裡面的阿雪。
阿雪,就是《悲情城市》(大哥的女兒)裡後來還存活下來的一個女孩子,光復之後,她在台灣成了大姊頭,周潤發演一個黑社會,來台查一件黑吃黑的毒品案件,港仔,跟阿雪發生了一段感情的故事,原本要去創作這個故事的。為了做這個故事,他把時間往前推,了解把阿雪的世家在台灣光復之前,這家人到底在幹什麼,就把故事推想下去,鋪個底,這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悲情城市》。.......................(待續)

 

 *

 

(前期&更多內容請參閱:http://epaper.ctfa2.org.tw/epaper90918we/2cit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