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星  

本週延續上週克萊兒˙德尼 (Claire Denis) 的專訪。

《電影筆記》問克萊兒˙德尼是不是後來就跟瑪莉˙(恩)狄亞宜 (Marie NDiaye) 一起去非洲作考察?

克萊兒˙德尼說她想去迦納 (Ghana) 拍片,但她們兩人都不知道種植咖啡樹(以及採集咖啡豆,這是《白鬼子》劇情的背景)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之前只能透過書籍跟網路去想像。她說她之所以想要去迦納,是因為迦納比較靠近象牙海岸,她能夠從象牙海岸這幾年的混亂局勢得到一些啟發(譯註:象牙海岸曾經是法國殖民地,法僑跟法軍都還在場;但後來象牙海岸爆發反法運動,法軍展開護送撤僑行動──這的確跟《白鬼子》的開場很類似)。瑪莉˙狄亞宜保持一些距離來看迦納,但當地人看她並未有隔閡,因為瑪莉˙狄亞宜本來就是黑人,能立即得到當地人的認同;但當地人看克萊兒˙德尼就會保持一點距離。後來,有很多理由導致《白鬼子》沒在迦納拍攝,因為迦納的咖啡種植業到最後有點荒廢掉了。經過這一趟旅程,她們才知道要怎麼描寫已經式微的咖啡種植業。

《電影筆記》問說為什麼會想要和瑪莉˙狄亞宜一起合作?克萊兒˙德尼說至少她想要認識瑪莉˙狄亞宜這個人,不管是否能夠合作成、寫得出劇本,因為她很欣賞瑪莉˙狄亞宜寫的書。「有一天,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問我想不想要改編多莉思˙萊辛 (Doris Lessing) 的第一本書,叫作《青草在唱歌》(The Grass Is Singing, Vaincue par la brousse),我回答說不會,因為我早已經根據那一本書啟發拍成我自己的第一部片《巧克力》。然後,因為談到多莉思˙萊辛的父母親,當時是一九三○年代的南非,那兒有英國籍的農場主人,南非就像她生活過的那樣,會讓我感覺像是在拍一部古代片(譯註:不屬於現在的另外一個時代)。在南非這個國家,過去那個年代對現在來說是非常沈重的,所以我一點都不想去拍這個故事(譯註:指多莉思˙萊辛的小說《青草在唱歌》)。」

克萊兒˙德尼跟瑪莉˙狄亞宜為《白鬼子》的瑪莉亞(Maria,由伊莎貝˙雨蓓飾)作設定時,故意要跟《青草在唱歌》唱反調,因為《白鬼子》的瑪莉亞堅持不認輸、堅信最後會戰勝局勢。克萊兒˙德尼認為瑪莉˙狄亞宜她這個人就有一種很堅毅的個性,所以她就想把瑪莉 (Marie) 身上的東西放在瑪莉亞 (Maria) 這個角色上。「最後,我是覺得這部片挺像她(瑪莉˙狄亞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