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M_100326 

文/李芸嬋

(編按:本文作者編劇作品《基因決定我愛你》曾榮獲92年度優良電影劇本,並已於96年拍攝為影片上映。9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獲獎名單即將於99年4月13日公佈,敬請期待!)

一直覺得,在台灣夢想成為導演,並創造電影作品,是看得到起頭的方法,並且有機會實現的。因為,很幸運的,我們有新聞局優良劇本獎、短片輔導金、長片輔導金,以及公視人生劇展等。尤其優良劇本獎,是付出金錢成本最低的,沒有超支壓力,一人吃飽全家飽!

每年到了優良劇本獎徵選的時間,大家見面的問候語,就是劇本進度如何,寄出去了沒有?跟唸書的時候交期末報告一樣忙碌和緊張。

在我還沒能夠成為導演之前,每年強迫自己一定要投稿優良劇本徵選,這絕對是成為導演很重要的磨練過程。當然得獎作品中,有許多是專業編劇的作品,但是,成為“真正的”導演之前,是很難拿到專業的、得獎的劇本的版權,那些劇本通常名花有主,為“真正的”的電影公司或導演所擁有。此外,似乎立志成為導演的人多,想做編劇的人少,整體環境就有一種缺乏好劇本的現象,沒劇本的電影公司、電影導演滿滿是。不過最重要的是,想要做導演,一定要有說故事的能力。只有自己能說出自己心裏最想說的故事。所以我們也在優良劇本獎中,看到許多編導合一的創作者。當然,對於想要成為導演的人,最年輕最初期的創作,通常也是自己最熟悉、最有感覺,或者是唯一會拍的東西,因此把自己最想講、最會講的故事,自己寫出來,絕對是個必要過程。無論文筆好不好、對編劇理論懂不懂,能完整寫出來,就是踏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完成後如果能得個「優良劇本獎」,就更加開心了。

我的第一個劇本《基因決定我愛你》,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下完成的。我是一個副導,我想做導演,不會有人給我劇本拍,我覺得我想出來的,跟基因有關的故事蠻有趣的,而且別人可能寫不來,因為我是學生物科技的。我完全不懂編劇理論,非科班,只是看過很多電影和劇本,有不少拍片現場經驗…其實不必給自己找藉口,寫就是了。寫完請高人指點,問題很多,再改,一直改,改到截稿那天。…呵呵呵,我竟然可以拿到一個優良劇本獎,好開心啊,用一部分獎金買了一雙新鞋子。

在《基因決定我愛你》得獎後,到有機會被拍成電影,中間又經過了三年。這三年,很幸運地,靠著短片輔導金,我成為一個新導演,完成了《神奇洗衣機》,以及《人魚朵朵》(當然朵朵更幸運,還被有錢的好心人收養)。我的另一個劇本《極限燙衣板》:因為一個無厘頭的國際賽事“極限燙衣大賽”的新聞,讓我回味起過去在登山社所有爬山和攀岩的人事物,一個晚上就文思泉湧寫完故事大綱,也得到優良劇本獎。拍攝完《人魚朵朵》,《極限燙衣板》以公視人生劇展的形式完成,之後《基因決定我愛你》」才被合作過的電影公司提及。我想,「優良劇本獎」也算是個背書,同時,劇本獎的資料平台,也讓電影公司可以很直接地讀到他們可能有興趣製作的題材。

完成《人魚朵朵》上片影展事宜後,一起合作的三和娛樂製片葉育萍,提出了合作《基因決定我愛你》的想法。我們一邊申請長片輔導金,一邊開始找錢。也因為《人魚朵朵》四處游來游去的能力不錯,讓我們接觸到許多新的電影公司、投資單位,所以開啟了《基因決定我愛你》成為兩地合拍片的契機。在基因開始接觸台灣以外的投資單位、合作電影公司之後,第一個面對的課題,就是改劇本。

那有不改劇本的。而且,在我充滿熱情、一意孤行,創作我的第一個劇本時,那管什麼編劇理論結構、觀眾接受程度、以及拍片成本。而這些拍電影一定會遇到的問題,果然在找錢的階段就出現了。製片對片子的預算規模有了計畫後,劇本就不能寫到天方夜譚去,但仍要冒點險、展現屬於電影的魔力。投資者之一對劇本提出了意見,很大的意見,就是要我研讀完整本英文的編劇聖經Robert McKEE的“STORY”後,再回頭來改劇本。以前沒讀過的,在做導演時、拿了一兩個劇本獎後,仍是要坐下,花時間好好讀過想過。從碩士論文寫完以後,大概就沒這麼認真進圖畫館查字典作筆記。在這重新學習的階段,勾選出自己在劇本上曾經犯的錯誤,以及還沒做到、還沒解決、想不出來、屙不出一朵蓮花…最終還是要找專業的編劇來幫忙修改。還不只找一個,要找到懂的、符合的、大刀闊斧又妙筆生花的,可得來來回回相親好多次。

除了劇本結構和戲的密度,預算規模以外,還要針對投資者所期望的觀眾對象作修改。也就是說,《基因決定我愛你》作為合拍片,未來希望可以在兩岸上映,就要考慮到風土民情、笑話看不看得懂、日常用語都是在可接受範圍內。當時在這個部分也是用很多力氣,不過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認為“都會喜劇”很難兩岸通吃,因為都會喜劇跟人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太貼近,而不同地區的人差異太大,比悲劇或古裝劇大許多。相較之下,根據選角結果所作的修改,反倒是最容易的部分。

在接連拍攝幾部電影和電視劇時,自己坐下來慢慢寫劇本的時間少了,想要閱讀的欲望更增強。看過一些這幾年的得獎劇本,覺得現在的題材更多元。也許某天可以買到一個不錯的劇本版權來拍電影呢。做導演時真有理由偷懶不寫字,一段時間的掏空後,吸收日月精華的時期開始,農曆春節過完,差不多又是該動筆,為這一年的優良劇本徵選,繳交期末報告的時間了。同志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