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燒活動快訊】
十二月份會員活動
電影/精神分析座談會及影片欣賞活動

 

《被遺忘的人》與「超常」的夢魘

◎蕭明達

............
  《被遺忘的人》裡最令人驚異的「超常」角色,非Pedro的「母親」莫屬。電影裡的她具有多重的角色功能,她不僅是Pedro衷心渴望卻又得不到的「母愛」陰影,同時也是Pedro的心腹朋友Jaibo的情慾對象,她有時像是墨西哥的梅黛阿,有時又像聖母瑪琍亞,總之,她有著Joseph Campbell神話理論中的變形者(shapeshifter)特質,不斷地鏡照出站在她面前的人意識底層的焦慮與慾望。做為Pedro的另一個自我(alter ego),Jaibo與Pedro的母親之間,隱然是兒子又是情人的關係,是伊底帕斯情結的現代寫照。如Evans所言,Pedro和Jaibo這對難兄難弟是一體的兩面,兩人的關係可視為賈克.拉崗(Jacques Lacan)所謂的象徵的(the Symbolic)和想像的(the Imaginary)自我間的衝





《 被遺忘的人》
突外顯。Pedro是個願意聽從「超我」(super-ego)引導,雖然命運不斷作弄,基本上仍馴服於象徵性世界父權秩序的孩子,而Jaibo則恣意放任「本我」(id-dominated),讓想像的自我(Imaginary Self)為所欲為,無視於他人的痛楚,不在乎亂倫的禁忌,只求一己本能欲望的滿足。電影到了結局,Jaibo因故殺死了Pedro,最後自己也喪身警鎗之下,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一點也不意外。整個敘事邏輯,雖然顛覆了好萊塢青少年電影「棄暗投明」的快樂結局模式,卻更深刻地探索到人類心理底層的運作機制。若稱《被遺忘的人》是近乎完美的精神分析電影文本,雖不中亦不遠矣。
..........

全文詳見即將出版的《電影欣賞》第129期:《被遺忘的人》與「超常」的夢魘

放映場次及活動參加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