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導過「公寓風光」、「七年之癢」、「日落大道」的好萊塢傳奇導演比利懷德,
27日晚間在洛杉磯家中因為肺炎逝世,享年95,懷德擅長以嘲諷幽默手法表達美國社會的黑暗面,影響了卡麥隆克洛、史蒂芬史匹柏、克提斯韓森等後輩導演。(摘自聯合報2002.03.30)



        比利懷德1906年6月26日生於奧地利,他在1934年到美國紐約,從編劇展開的電影生涯,獲取三次奧斯卡最佳編劇提名,於1942年導演他的第一電影《長歌短調》,從此開展他長達30多年的導演生涯,作品超過60部,或奧斯卡提名20多次,並以《醉鄉遺恨》及《桃色公寓》這兩部片奪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等個人大獎。除此之外,他50年的作品《紅樓金粉/日落大道》也獲得多項提名,最後贏得最佳編劇的個人獎項。
        比利懷德是好萊塢50、60年代的喜劇高手,他所拍攝過膾炙人口的電影包括柯徳莉‧夏萍主演的《龍鳳配》、《黃昏之戀》,瑪麗蓮夢露主演的《七年之癢》、《熱情如火》等。另外,他最著名的作品《桃色公寓》,透過公寓中一個職員的眼睛,揭示了美國社會的種種弊端,展現小人物喜怒哀樂。

 

比利懷德語雋語:
☆對於劇本:「我之所以做導演,是為了保護我的劇本。」
☆對於做導演:「我有十誡。前面九誡是,你一定要不怕麻煩,第十誡是,你一定要擁有最後的剪接權。」
☆對瑪麗蓮夢露的評價:「她非常難以合作。但她在銀幕上有一種魔力,簡直能發光。她也是一個非常會講台詞的演員。」

☆對柯德莉‧夏萍的評價:「有某種東西,有些人身上有,有些人身上沒有。有時候你會遇上一個神清氣爽的人,你忍不住用鏡頭去捕捉她的神韻。柯德莉‧夏萍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對電影市場的看法:「我從不高估觀眾,但也從不低估。我對於電影拍給誰看一直有一個理性的定位,即電影並不是拍給哈學院的人看的,而是針對美國廣大的中產階級;那些在地鐵裡跟我們擦身而過,在餐廳裡和我們一起吃飯的人。」

☆今日電影的看法:「電影已失去了某些從容優雅的非技術的東西,比如靈魂,這就好像工業革命溺斃了田園牧歌式生活之後,留下惆悵之情。」(摘自電影雙週刊 No.600 P.75-77)


by  寶咖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