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電影筆記》:您為了拍攝《海灘遊戲》(Jeux de plage) 而認識了加里勒斯培 (Jalil Lespert),是您讓他第一次在鏡頭前演出?

康鐵:是的,而且還是個有點好笑的回憶。當時我在找要演出父親這一角的男演員,我的一個朋友在兩天前在劇院裡面看到加里的父親尚勒斯培 (Jean Lespert),他向我建議要打電話找那個人。那個人在電話裡面問我是什麼事要找他,我跟他解釋說是一位父親跟他的十七歲的兒子兩個人之間的衝突關係,然後尚爆出笑聲,說他正非常接近這個情境,因為他兒子正好是十七歲,而且這劇本讓他想起他已經經歷過的一些事。所以,我繼續跟他搞笑,說請他帶著他兒子一起過來,因為試鏡可當作是家庭治療。



第二天,他們兩個人一起過來,真的,彷彿就如同劇本那樣。在 Sérénade,我拍加里,拍了電影前十分鐘的影片;他們走之後,我們一起看錄影帶,從一開始就有一股力量冒出來,公司同仁都感覺到了。除了他剛好符合我正要找的演員之外,在他身上,他一直讓我感到吃驚的是(以上在《電影筆記》 11 頁;以下在第 12 我的每一次「開麥拉」他都能夠跳到水裡面去,而且每一次都能夠帶點新意,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反正都能夠跟前一次「開麥拉」的表演不一樣。跟他重拍同一個鏡頭,並非是要改善某項細節或糾正某項要領,而是要看到底又會怎樣發展。

《電影筆記》
:您喜歡拍很多次同一個鏡頭嗎?

康鐵
:我不覺得有耶。除非有某一刻,某件事一直無法達到效果,或者是大家想要換另外一種方式來做、來達成我所等待的效果。每一次重拍,都不會一模一樣。

《電影筆記》
:在《人力資源》的最後,是怎麼樣讓(加里)勒斯培跟他的父親發怒,跟他說他(父親)一直灌輸給他(加里)的羞愧?

康鐵:那是我們唯一沒有彩排過的場景。首要的理由是該場景如果不是在真正的背景中的話,是非常非常難彩排它;而且尚-克勞德․華洛 (Jean-Claude Vallod),飾演父親那位,已經被該場景(所要講的故事)震驚到,所以除非是已經被丟到牆角邊,否則他是根本不想冒險先彩排該場景。他教我不要擔心,跟我說他很精確地知道該如何表演該場戲。拍那場景拍了一整天,一剛開始全都在拍加里那邊的鏡頭,他被那場景感動到,甚至說是被我要求他要做的事嚇到。他抵抗了一下,對自己施加暴力,好用以把該場戲表演成功。他付出的努力,都是為了該場戲好。尚-
克勞德一整天都面對著他,在五、六個小時內整張臉都很同情他。他(加里)在儲蓄張力跟憤怒的能量,好反抗這個口角爭執。

《電影筆記》:他(尚-
克勞德)完全不是專業演員吧,他是工人嗎?

康鐵:他曾經是工人沒錯,但後來他跑到法蘭西劇院 (la Comédie Française)
當電工。在開拍之前,他多少有點被劇院強迫準備要退休;他的處境就真的很像這部片(譯註《人力資源》)所要講的故事。當我們把攝影機轉向他的時候,他在這場景真的已經積累了很多的憤怒,我向他講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要樸實一點表達出他的反應。他的確相當節制,他就只是動了動他的嘴唇而已,然後他的眼睛氾出淚水。其他的臨時演員都被眼前的表現嚇到了,不僅是責怪加里,而且也責怪我教他要這樣子表演。當時,真的有可以感受得到的緊張,這種張力也有幫助到加里跟尚-克勞德表現得恰到好處。

《電影筆記》:您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故意在製造這種不安的時刻嗎?《嗜血成性》就是根據一種不安的情境 (une situation de malaise) 構築起來的:弗黑德里克․皮耶侯 (Frédéric Pierrot) 這角色帶著一群朋友前來一座島嶼(為了逃避西元兩千年的慶典),最終,他得罪了其他每一個人……

康鐵:也許我是故意要這樣。但是在寫劇本的時候,我比較不像是在寫某某場景,反而比較像是要找到能夠讓該場景顯得強勁的佈局。這樣的安排,的確是可以走向不安 (malaise),或偏向一種比較私密的狀態 (intimité),沒有人可以被恫嚇:每一次真正重要的,是要讓佈局能成功地達到這種境界。為了《人力資源》那場景,我個人都曾抗拒自己不要把它寫出來。寫完劇本的第一版,我實在無法想像說一個兒子能夠跟自己的父親講出那些話。是那位工會女代表把父親抓到兒子前面來,作兒子的很短暫地爆出說他引以為恥,然後再跑掉。(譯註必須要稍微解釋一下《人力資源》的情境:沈默寡言的父親是工廠勞工,省吃儉用讓兒子去巴黎學工商管理;兒子回到父親工作的工廠實習,而且實習的是管理職;該關鍵場景就是兒子爆出內心話說他不能為了他自己犧牲了自己的父親,同時也為了作父親的為了兒子的 [ 應該會是前程似錦、美好的 ] 未來而忍辱接受被工廠解聘感到一種羞恥。)吉爾馬匈跟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討論這場景,直到他說服我說如果不讓兒子來帶動該場景的話,真的會很白癡。

《電影筆記》:從《人力資源》開始,您就同時啟用專業的演員,在這種情況下就是加里․勒斯培……

康鐵:……在那個時候他還不算是專業演員,他演過《海灘遊戲》跟《嗜血成性》,然後剛剛拍完貝納․史托哈 (Bernard Stora) 的《一件嚴重的干擾》(Un dérangement considérable)


《電影筆記》
:之後您就系統化這種混合:就是同時啟用專業的演員跟非專業的演員。

康鐵
:對某些角色來說,我認為這種作法是必須的。跟著一群非專業演員,最困難的事是要達到一種親密感,以及一種內省的能力。一位專業的演員在這幾個例子上是會表現得比較準確。把專業演員跟非專業演員混合在一起,我感覺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好事。對非專業演員來說是好事,因為這樣的混合能框得住某些事物,而且能為他們自己正在做的事給出一些份量。對專業演員來說是好事,因為他們被逼得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表演、來聽別人說、來適應。

(在咖啡館裡面,一位女顧客上前:)

「您好,抱歉打擾你們;請問是您拿坎城金棕櫚嗎?」「是滴……」「我想跟您說 bravo,您帶給我們非常多的感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