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在法國中部一座不為人知的小鎮唸書,如果要以大人的數據計算,她是法國第二十二大的城市,「人口約 13 萬,其中 47.3% 的人口是 30 歲以下,19% 是本地人,失業率約 11.6%」市區 (Centre Ville) 上頭有邱吉爾廣場,是電纜公車的集散地,市區坡下有唯一一座的百貨公司──拉法葉,如果你從轉角處看它,貧淡的漆牆穩穩的坐在那,真的就樣老佛爺。


市區中央,或著說坡度的中端,過渡著一座 FNAC,沒有什麼人會特別用心記她的全名,FNAC 就是 FNAC零樓是售票處,音樂劇的、歌劇的、戲劇的。但我不是在這買《四百擊》的票。是在這棟建築物的中間樓買的,而且還是買了兩次才成功。

我在影音櫃找所謂經典的片子,楚浮的有一整排,雖然不是擺放在醒目的地方,沒有浮誇的封面向買者。排行榜上是《穿著 Prada 的惡魔》,旁邊是瑪丹娜的演唱會實錄LG 平面電視放的是第二季的《慾望師奶》,說著呢喃法語絕望的主婦。

我拿著附贈原文小說的版本,一張要價二十歐左右,當時也不知道什麼鬼迷心竅就興沖沖的拿到一樓結帳。也許有一部份要感謝藍卡 (carte bleue) 的帳單還要一陣子才會來。

回到寢室一個人就坐下來,急著播著看。第一次看楚浮的電影,第一次看《四百擊》,第一次改 ASUS 的區碼。黑白的影片,似曾相識的男主角,似曾相識的童年回憶。現在想起來所有的回憶尤其是童年的,都近乎模糊及黑白,模糊如旋轉的馬戲團,黑白如劇末一波波襲來的海岸。所以童年的回憶,在法國的回憶,到現在一腳一印似有似無的嵌在不能確定是否曾經存在的沙灘。

黑白的影片,從筆電放映,音效不佳,畫面差強人意,但是螢幕卻發出莫名的靈光。是新科技帶來的靈光加諸在新浪潮的舊電影。

但,其實我第一次沒看完,這次也不算第一次,只能說是第一次的一半。影片放到一半,就鬧脾氣卡住了,印象中是媽媽和爸爸剛吵架完,所有的一切都不在流動,沒辦法手動快轉或是跳過,冥冥之中,不准我跳過。我只好硬著頭皮再搭公車去 FNAC 要求換片。

服務的小姐身著綠色的無袖背心鑲著黃色的邊,一頭褐金的繡髮簡單的紮在肩上。不同一般緊繃的公務人臉,她很和氣地說要幫我換,check 電腦螢幕(藍底白字的作業介面,電腦看起來就像壞了)。沒想到要去拿貨的她,不知道在哪裡遇到了疑似上司腳色的腳色,說著很快的法語,一會說要先檢查 DVD 是否真的壞掉,一會又說這樣不行那樣不行。

等他為難完女店員後,他也不知道消失去哪了(我腦中的他早就被抹去)。我很不好意思地解釋在幾分幾秒它停住了,希望女店員可以安心一點,我不是隨便來要騙她的,她相信我是對的,她合善的笑容,親切的法語是對的。

最後我還是拿到了《四百擊》。不過這個版本,是經典款之類的,沒有原文小說,薄薄的。還比原來的貴了快十歐。鬼迷心竅的我還是拿去結帳了,大概是為了不再麻煩女店員,為了剩下的《四百擊》。我終於看完了《四百擊》。一跛腳一腳印,笨拙跑向海岸的小男孩,也終於跑向海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