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蔡明亮,談他如何做「臉」(二)
 


◎張靚蓓   全文連結

時間︰5/15/2009
地點︰蔡李陸咖啡商號

張靚蓓︰怎麼想到以《臉》作為片名?莎樂美?

蔡明亮︰莎樂美的來源是因為達文西的那張畫《施洗者聖約翰》(1514),他手指向上指天,很有名的一張畫,我是逛羅浮宮時無意中想到的。

他們請了一個台灣學美術的女孩給我翻譯,我們重複走,每次來就走一遍,因為很難記,我不是美術系的學生,我也不太知道我做這個功課要幹嘛?我並沒有企圖要拍畫裡的東西,我只是想藉這個機會多認識一些。因為逛太多遍,逐漸也對歐洲的油畫史有了一點概念,有一天就慢慢明白了,原來聖母的衣服多半是寶藍色的,每個時代幾乎都是,因為寶藍色最神聖,一般遊客是不知道這些的。當你知道每幅畫背後的曲折之後,看畫就越來越有趣!

我就奇怪,為什「施洗約翰」老是出現?他一下是嬰兒,一下是老者?我的導覽就跟我解釋,他是莎樂美的主角之一,後來被砍頭。

剛好羅浮宮的紅廳把幾幅有關他的畫都放在一起,包括人頭被砍的那張,是羅浮宮的鎮殿之寶。我就發現他很有意思,他不是主角,但處處都有他。達文西又把他畫得很美,不男不女。我覺得這個角色一進來,電影的戲中戲就有一個題材了。

至於我要把這個題材放得多重?其實一開始我沒覺得他太重要,後來也不是很重,但是他扮演了一個很象徵性的單元,不管是施洗約翰、莎樂美,兩個角色之間,演員跟莎樂美之間,包括莎樂美的故事跟其他人,國王、皇后,慢慢慢慢就攪和在一起了。

我那時候就很想找張曼玉來演莎樂美,原因很簡單,就因為喜歡張曼玉。這個電影很自由,黑人演過莎樂美,東方人為什麼不可以?當時我是這樣想的。當然後來張曼玉沒有演,我再去另挑演員。

問︰怎麼決定用蕾蒂莎(Laetitia Casta)的,她說,她對你很放心、對你完全的信任。這讓我想起幾年前訪問陳湘琪時,她說過,就是你讓她們信任,她才能完全放開,讓她把最好的一面給挖掘出來!

答︰張曼玉拒演之後,他們丟了很多明星的資料給我,有影后,美國、英國的,不只是她,很多很多,像「007」的女主角也來了,大家都很想演,我覺得她們是被羅浮宮吸引了,到底要拍什麼?她們不見得認識我的作品。不過蕾蒂莎認識,因為她老公是位義大利導演,也看我的電影,在《不散》參加威尼斯競賽時,他就是評審!

當時我沒有概念要選誰?蕾蒂莎不是我的第一人選,可是後來一見到她,我就馬上有個概念出來,因為我最害怕要怎麼拍聖經裡的莎樂美,我好怕《受難記》那種衣服,老是煩惱,要怎麼辦?(哈哈哈)

她一來,名模,我就覺得,中間可以改變,她不一定是「聖經」裡的莎樂美,她可以是時裝界的莎樂美,當時我就覺得,她背後帶給我的東西,是我最大的興趣。

至於她怎麼樣,我反而不太知道!我看過她幾個作品,也說不上來,很漂亮,很用心,可是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對,有一點很自覺,我最怕的就是演員自覺到「我知道我要演什麼,我就演,讓你注意我。」

我覺得她有這個問題,可是當我跟她見面時,又覺得她很好,不是這樣。後來就跟她聊,我發現,原來她非常渴望從模特兒轉型成為一個演員,有的人不見得這麼渴望,她是有這個企圖心的人,所以她還接演舞台劇。她是那種,非常想留在劇場裡睡覺的人。

問︰就是那種很愛劇場、很愛表演的人?

答︰這樣有好,有時也不見得好。後來我跟她說,你演我的戲,不要做太多功課,放鬆一點。我們討論了幾次,後來決定用她的時候,給她的劇本很簡單,也不跟她講我要拍什麼,只說個大概。

她就問︰「台詞呢?」

我就說︰「不知道!妳就不要管啦,到時候就有了!」或者是︰「再說啦!」

拍到中間,她曾經很焦慮,她也會比較嘛!

「為什麼馬修(Mathieu Amalric)他們有台詞,我沒有?」

我回她說︰「其實有沒有台詞並不是重點,你看過《四百擊》沒有?」

她說︰「看過!」

「你記得他們講過哪句話?」

她愣了一下!

「那妳記不記得他跑了三分鐘沒有講話?」

她記得,我說︰「那就好了啊!有台詞就有台詞,沒台詞就沒台詞,就那麼簡單!不要想太多。」

後來拍拍拍,我們中間有很多過程,包括試衣服、做造型,就是說要脫光啊什麼的,很多名模都來了,就在我面前換衣服,還貼近看,討論裡面要不要穿!(哈哈哈哈)

問︰你第一次有這樣的經驗嗎?

答︰小康就對我說,哪一天試衣服,他也要去。

你說她們不在乎嗎?其實她們也在乎,她們要看人,像蕾蒂莎也是,我跟她相處時,她完全沒有這個顧慮,她對我是放鬆的。先前她還是緊張過,開始放鬆是拍第一天的戲時,我要她唱歌。

因為我一直在想,她要怎麼演,所以我就請劇組安排歌舞的戲給我先拍她。

之前我丟給她一個功課,就是對嘴,其實也很難。她就去準備,大概一天,她就說,可以了。

我說︰「你不用太在意,反正是華語,你對不上也沒關係。」結果她對得很好。就是張露唱的〈你真美麗〉,而且她演得很好,第一天我就知道,她已經放鬆了,跟她以前的表演不一樣了。

因為她來這裡,有點在玩,我就先給她玩一首歌。她覺得很好玩,之後拍她,就變得很容易達到我的要求。而且她會自己要求重來,我會答應,因為我知道她可以做到。慢慢慢慢的,就有很多信任感在裡面。

她很聰明,16歲開始做模特兒,到現在,30幾歲了,那個經驗都不是假的,都是累積的,知道怎麼應付場面,怎麼表演;其實跟演員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我對這方面完全不擔心,我說︰「你最好不要讓我覺得你在演,可是你也不要故意去不演,是什麼情緒,妳就直接反應,她做得很好!」

問︰跟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呢?她是楚浮的老班底,法國國寶。

答︰那段過程很不容易,一方面是我很熟悉、很景仰的演員,一方面她們每一個都是獨當一面的大卡司,有的還是國寶,平常主角都不太容易湊在一起了,更何況,有一些是要來客串的,因為沒有那麼多戲嘛!
客串,就有很多很多的思考在裡面。你找她來客串,「做什麼」,就是一個問題,雖然拍電影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間,可是我又不希望是走一般戲中戲的方式。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個「夢」,哪個是夢,哪個不是夢?到底現在你在哪個夢裡?是刻劃每個夢不同的過程。

所以後來每次遇到每一個人,我就跟她說,只因為有「電影」跟「夢」,因為以電影之名,我們才會坐在一起,要不然,我不可能跟珍妮摩露坐在一起喝咖啡。她們每次聽到都很感動,啊,好美!

這個過程中我曾經很氣製片公司,因為每次製片公司都說,一定要你出馬。她們也不見得很認識我,裡面最認識我的就是娜塔莉貝依(Nathalie Baye),就是演《日以作夜》的場記,她現在也是大明星了,她看我的電影多年,我見她最容易。一見面她就跟我說︰「你不用跟我講什麼,我就來演,一個鏡頭我也來演,我會當做一個禮物送給你,因為你那麼愛楚浮!」

其他人呢?就很像《七武士》的情節一樣。哎!每一個我都要去吃飯、喝咖啡,花兩個小時說服她們。 她們會問你很多問題,你要想辦法講到她們都很感動;要講不同的東西,要記起她們是誰?你要趕快去做功課,重溫她們的電影。(哈哈哈)

很煩,很忙,我在這兩、三年裡見了很多人,楚浮的副導、製片,只要有上過銀幕的,我都見過。和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a Adjani)見面時,非常感人,我們兩個還抱在一起掉淚。

問︰為什麼?

答︰她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我看的楚浮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她主演的《巫山雲》,我就跟她形容,我怎麼看到楚浮的電影。她現在也有一點年齡了,但還是很漂亮,可是我知道她不會來客串,因為她太大牌了。

我跟她說︰「我見妳,不是要妳來客串,我覺得太難了。但是我會發貼子給妳,妳要來就來,不來也無所謂。」

但我知道她不會來,她的製片一直很喜歡我的電影,一直想拉她來演我的戲,可是這次不演莎樂美,她就不要了(呵呵呵呵)。我們見面就知道不會合作,就是一個影迷跟一個演員,或一個導演跟一個演員的見面,互相珍惜。

我忘了講什麼事,她眼淚就出來了,我就抱著她!分手時,她就一直送我,看著我走遠!

過程就是這樣,各處招兵買馬。

和珍妮摩露第一次見面,是在一個很貴的喝中國茶的地方,我叫小康也去,第一天就聊得很開心。有人說她很麻煩,脾氣不好。我的經驗是,不會啊。因為我們很多概念都很像,她也知道現在電影是什麼了,她們都看得很清楚,所以她們都要來,她說︰「我沒有問題,我就來!」

我送她出門,小康還在茶室,她問我︰「哎,哪個年輕人叫什麼名字?」

我說︰「他是李康生!」

她說︰「他很棒!」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