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工人訪談錄:二十四城記》

用賈樟柯的話說,“這是一個關于體制的故事,是一個關于全體中國人集體記憶的故事”。

2008年,導演賈樟柯帶領攝影隊前往成都,拍攝一部名為《二十四城記》的電影。

1958年,按照毛澤東 “三線建設”的戰略部署,當時代碼為“111”的沈陽飛機發動機修理廠,奉命內遷西南,前往成都組建代碼為“420”的保密軍工廠,即後來的“成發集團”。至此,三千多名工人和他們的家屬告別沈陽,踏上了千里西去之路。

2008年,曾經擁有三萬職工,十萬家屬的“成發集團”將土地轉讓給了一家房地產公司。這座承載著三代工人,五十年歷史記憶的工廠,將在一年內拆毀,一座名為“二十四城”的商業樓盤在這塊土地上拔地而起。

拆遷前,導演賈樟柯深入“420”廠拍攝,對近100位工人進行了采訪。他將這些訪談整理成文,為產業工人在中國社會轉型過程中所付出的沉重代價,留下了真實的資料。

書中長達五十年的工業記憶像一道劃痕,讓我們了解到,是誰在為中國的現代化“埋單”。

賈樟柯,出生于1970年,山西省汾陽人。1997年畢業于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從1995年起開始電影編導工作,現居北京。法國《電影手冊》評論他的首部長片《小武》擺脫了中國電影的常規,是標志著中國電影復興與活力的影片。賈樟柯還參與了大量的國際文化活動,成為當今亞洲最活躍的電影導演之一。

序︰其余的都是沉默
第一輯 工人訪談 
關鳳久 現在階級斗爭,還得回來干保衛部長 
朱繼東 我的家庭沒有背景,比白開水還白 
侯麗君 女人有干事,老得會慢些 
陳克勤 那麼多組織,總得參加一個 
高翔 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我就是前浪 
沈建光 我這個人實際上不適合去抓 
萬孝虎 享受不起,我們可以看嘛 
釋隆恩 父親說,女兒相信菩薩,我相信女兒 
黃雨 年齡大了,選擇就少了 
趙剛 如果感覺到他在回避我的眼神,就絕不跟他打呼招 
第二輯 劇中虛構人物訪談 
大麗(呂麗萍飾) 汽笛一響,就跟吹了軍號一樣 
宋衛東(陳建斌飾)這個辦公室馬上要拆了,將來就是五星級酒店 
小花(陳沖飾)現在我不是“標準件”,那也不好報廢件啊 
蘇娜(趙濤飾)我們子弟學校的孩子學習都不好 
附錄1 未來往哪里——電影《二十四城記》主題歌曲 
附錄2 關鍵詞 
附錄3 1958年420廠員工遷移路線圖 
附錄4 中國工業體制變遷 
後記 話到此,不多言

《中國工人訪談錄:二十四城記》(賈樟柯著,2009,濟南:山東畫報),本館藏書碼:860/1044 ),書介資料由出版社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