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王偉六

文/老嘉華

從民國七十一年進入電影界工作,二十九年的電影歲月裡,場務領班王偉六一直沒有參加過金馬獎頒獎典禮,直到今年,他終於現身頒獎典禮現場,走上紅毯,而且以《賽德克‧巴萊》得到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

82.2.18林口-只要為你活一天「場務這個工作,在電影界是很邊緣化的。」工作夥伴慣稱「六哥」的王偉六,多次用邊緣化來說明場務工作不受外界重視的情況。觀眾看電影,看演員、看明星,注意導演風格或編劇手法,再專業一點的,可能討論攝影機運動和燈光處理,還有剪輯、音樂等等,卻不會注意到場務的工作。所以,對於從銀幕看電影的觀眾來說,場務是隱形的。六哥從事這個他形容為「邊緣化又隱形」的工作將近三十年。

當年,他十七歲,還沒有當兵,父親擔心他成天只是混日子,就把他交給舅舅,攝影師廖本榕,讓他擔任攝影助理,拍的第一部片是《問斜陽》。就這樣,他從攝影、燈光、道具到場務,拍片現場的各個面向都熟稔於心,也漸漸從「阿六」,變成了許多導演口中「少了他就沒辦法拍片」的「六哥」。

王偉六把他拍過的電影全部仔細登錄在他的記事本上,雖然他謙稱記得很粗略,可是這洋洋灑灑的紀錄,幾乎就對映了近三十年來的台灣電影史。在「完成影片作品年表」裡,有八十一部片子(還在持續增加中),由第一部《問斜陽》,到台灣新電影時期的《小爸爸的天空》、《油麻菜籽》、《冬冬的假期》、《我這樣過了一生》,直到最近幾年的《不能說的秘密》、《九降風》、《停車》、《一頁台北》、《艋舺》,以及《賽德克‧巴萊》;合作過的導演包括侯孝賢、陳國富、蔡明亮、張作驥、林正盛、林書宇和魏德聖等。此外還有四十幾部和別人合拍或是中途接手的影片,以及十幾部完成的電視作品。而且,他還是經常出現在這些作品中的百搭配角、臨演,他最喜歡問別人:「你知道我在那部片子裡演哪個角色?」

85.05.30 美麗唱歌 汐止85.05.30 美麗唱歌 汐止

做為侯孝賢導演的固定班底,有二十多年的合作經驗,王偉六覺得收穫良多。即使在台灣電影最低迷、自己最灰心的時期,曾經想要離開電影工作,也因為侯導的一句:「你如果不做,那我也把公司收起來,不拍電影了!」得到無比的鼓勵。他承認場務工作付出的勞力、心力,跟薪酬遠遠不成正比,而且缺乏保障,又不容易有什麼成就感,所以吸引不了更多年輕一代投入這個工作,還有不少人都選擇中途離開,「因為我自己是這樣過來的,很明白他們的苦,所以我現在對助理,一定會去幫他們爭取,該給他們的權益一定要給。而且我一定會把自己的工作經驗全部教給他們,絕對不會藏私,不會放他們去自己摸索。」度過低潮期的六哥現在很堅定,他確定自己一定要繼續電影工作,「感謝侯導給我的鼓勵打氣,他對我的肯定讓我得到力量,才讓我能夠一路走過來。我會一直做下去,到做不動為止。」

93.09.30 月光下我記得 台東都蘭至於拍片最辛苦的經驗,王偉六毫不猶豫的說:「當然是《賽德克‧巴萊》!」他說拍這部片子的過程真的完全是從無到有,好幾次騎車在根本沒有路的山林裡探路,黑暗的山裡視線不明,不知道下一刻會不會就摔下去,這樣整整辛苦十個月,其間的每一天都像在戰鬥;所以《賽德克‧巴萊》完成以後,會有一種「這樣的事情都能夠完成,以後真的再也不擔心了」的感覺。如此難得的經驗,現在回頭品味,他覺得實在精彩,「真的謝謝魏德聖導演,讓我參與拍攝這部電影。」

(本文作者係知名影評人。本館即將出刊的《電影欣賞》雜誌,邀請老嘉華小姐專訪王偉六先生,完整刊出,敬請期待。電影工作照由王偉六先生提供,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