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美才女的藝術人生──張艾嘉

EDM120106

張艾嘉談張艾嘉,會是怎麼樣的情景?下面這篇專訪就是,包準能滿足你的探索!有趣的是,這是十年前的一篇專訪,由當時的電影資料館館長黃建業先生與影評人(現今金馬獎執行長)聞天祥主訪,那年正逢台灣新電影20週年,所以電影資料館有了這個系列專訪計畫,訪遍所有當年相關人士,雖然後來未能結集成書,卻為當時當日留下了一份珍貴的資料。

事隔十年,沒想到今時今日,這份訪問得以發表,且經過張艾嘉導演親自審閱校訂,想想,還真多虧了十年前專訪時,大家抱著逮到機會、什麼都問的心態,不僅要問張導演對台灣新電影的看法,還上天下地的對她所有的事都從頭問起;而張導演呢,也詳細的一一訴說,毫不保留。十年前如此,十年後的今天,當我們邀請張導來館裡持續補訪時,她亦如此。這裡,我們先刊登上集,十年後的補訪,將在明年擇期刊出。

 張艾嘉

有了詳實的資料,才是研究的開端,這是《電影欣賞》先從奠基做起的一點心願。

《山中傳奇》

資料館蒐集資料,是我等的本分;有大家的共襄盛舉,才會有今天的精彩。

張艾嘉的創作軌跡如今得以盡現讀者眼前,就是許多人持續努力的結果。(張靚蓓)

幕前幕後──尋訪張艾嘉的創作軌跡 


時間:2001/2/1
地點: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訪問:黃建業、聞天祥、薛惠玲
編&撰:游青萍、潘琇菱
修訂:張靚蓓、黃慧敏、薛惠玲
校正:張艾嘉 

聞天祥(下簡稱聞):我們想先請妳談談怎麼樣進入電影圈,因為在我們看到報導上,妳美國學校畢業以後,還去空軍廣播電台唱過歌,上過電視「每日一星」,然後才進入到電影圈,能不能把這段經過比較清楚的告訴我們?

《碧雲天》張艾嘉(下簡稱張):我應該是在念書,16歲的時候進入空軍廣播電台,那時候我是專門做一個熱門音樂節目,一個禮拜一次,賺點外快,一個月大概兩百多塊錢。17歲開始,我媽媽的好友翟瑞靋,她是中視「每日一星」的製作人,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上「每日一星」。那時我希望能從radio(電台)慢慢走到唱歌,我說:「好,試試看好了。」就去做「每日一星小姐」。「每日一星小姐」就是在〈每日一星〉這支歌串場時,要做一個很奇妙的動作,然後去串一首歌;滿痛苦的事情,因為我真的不曉得自己在幹什麼,然後又化妝化得很奇怪,因為電視的妝都很奇怪,所以出來非常的難看,我很沮喪,就跟翟瑞靋要求,是不是可以不要做「每日一星小姐」?

她問:「那妳要幹嘛?」

我說:「『每日一星』一個禮拜有一次唱熱門音樂,我可不可以去唱歌?」

她說:「好啊!你去試啊!」我就去試了。

那時候我17歲,還在念美國學校最後一年,我記得我常常蹺課跑去錄音,開始唱熱門音樂,慢慢開始常上電視。

我在「每日一星」節目裡,被田豐先生看到了,他就跟嘉禾的羅維導演說:「我看到一個女孩子不錯,在台灣唱熱門音樂的,叫張艾嘉,你有沒有興趣看看?」

同時間他也跟《飛虎小霸王》的監製李時蓉小姐說:「那個女孩子不錯啊!你不是在找新人嗎?你要不要看看呀!」

李時蓉正好也認識我的乾媽黃曼,她就說:「欸,我打電話問問看!」就找我見面。

那時候我因為念書的關係,就說:「還沒唸完書,是不是再晚一點。」

她就說:「好,沒關係,我們拍戲的時候她應該畢業了。」

《海灘的一天》我是1972年畢業的。所以我踏入電影圈第一部戲,就是1972年,因為田豐先生的介紹。對我來講,那個時候什麼東西都有興趣,只要不要念書,什麼事都可以,就答應了他。反正什麼事情都試,電視也做,電影也拍。試完以後,第一部戲《飛虎小霸王》還沒上演就被禁了,所以出道不是很順利。然後馬上就被羅維先生來簽了,那時候我正好18歲,也畢業了。我那時候簽約還是我媽媽簽的,因為還不到合法年齡,是媽媽簽的約,跟嘉禾簽了五年的約。所以一畢業沒多久,我就去了嘉禾。

劇本送審的濫觴

聞:所以你拍的第一部戲不是嘉禾的,第二部戲才是嘉禾的?

張:不是,第二部才是嘉禾,第一部是《飛虎小霸王》,是台灣的湯生導演。

聞:聽說《飛虎小霸王》那時候被禁演的原因是片中有在國父紀念館販毒的情節?是因為這樣?

張:對!因為戲裡面我也是演一個歌星,王冠雄是男主角,另一個是雷瑪麗,我們三個。然後裡面有一段戲就講有些人販毒,利用國父紀念館的景來販毒。那個時候台灣電影還沒有所謂送審劇本的條例。聽說是有一位上面的長官,正好他有個小孩回來,說很想看看中國電影,到片庫裡去看看有什麼電影可以看,《飛虎小霸王》,這一定是講空軍,就把它先調出來看看。沒想到完全不是,「怎麼拿國父紀念館來販毒?」立刻就禁。禁完之後呢,就立刻跟新聞局講,從那年開始,所有的劇本都要送審,才能夠拍攝,這個禁好像到前幾年才改掉的,這個禍就起自於《飛虎小霸王》。

(以上節錄自本館近期出刊之第148期《電影欣賞》雜誌,〈完美才女的藝術人生──張艾嘉〉專題。)

〈完美才女的藝術人生──張艾嘉〉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