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承澤真《愛》告白

 

文/葛大維

無論你愛過還是沒愛過,不管現在仍擁有或者已經失去愛,鈕承澤的電影《愛》,想讓你更相信愛,更希望愛與被愛。

一個《愛》字,從三段感情展開:被富商包養的名媛,愛上口吃男;單戀的女大學生,和姊妹淘的男友上床懷孕;跨海尋根的台商,情訂北京單親媽。毎段感情相關人都相互牽連。

劇情輻射範圍極廣,遍及男女、父女、兄妹等關係,囊括愛情、親情、友情等互動,觸探社會階級、價值觀念、世代交替等變化與差異。

   

《愛》演員 (左:鈕承澤,右:阮經天)

透過鈕承澤、舒淇、阮經天;陳意涵、郭采潔、彭于晏;趙又廷、趙薇〈排名順序請見第二段〉八位明星演的人物,表達唯有愛,才能讓無論肉體或心靈的傷口,復原癒合。

沒看影片前,《愛》可能會聯想到發生在倫敦耶誕節前夕的《愛是您,愛是我》,發生在洛杉磯情人節當天的《情人節快樂》,眾星雲集在一部片中,談情說愛。

然而《愛》與它們最大不同是,片中飽含共同編劇的鈕承澤和他前女友曾莉婷〈毛毛〉的真情告白。

其實鈕承澤拍電影以來,每部電影都在告白,2007年《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他在演藝圈載浮載沉的懺情錄;2010年《艋舺》,是他回顧青春少年的血淚史。

當拍完滿是臭男生打打殺殺(他自己的形容)的《艋舺》,鈕承澤決定作品轉型變溫柔,還有什麼比愛更溫柔,他當然要找最了解他的前女友編劇曾莉婷合作《愛》。

鈕承澤和曾莉婷在一起的愛恨糾葛,已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深刻鋪陳;從情人昇華為知己,彼此更能海闊天空解析對方走過的情路,對愛的態度。

雖然為了連結大陸投資與市場,《愛》還加入一位大陸編劇汪啟楠,不過劇本的靈魂,仍在台灣的「鈕、曾合體」內。

   

《愛》演員 (左:彭于晏,右:趙又廷)

看了之後想忘也忘不掉的每一幕:彭于晏為向女友證明他的愛,猛跳化糞池,是鈕承澤的親身經驗;趙又廷回北京尋根,來自有旗人血統的鈕承澤尋找父親當年走過家鄉胡同的經歷;鈕承澤自己演的寂寞熟男,坦露現實中的他之中年危機感;貧窮男阮經天對拜金女舒淇的癡情,隱藏鈕承澤尚未在導演界功成名就時曾有的思念。

絕非刻意對號入座,但忍不住問他:「是否將角色與自己作了親密的投射?」鈕承澤回答:「作者〈導演、編劇〉唯有把生命經驗投入電影中,才有力氣對戲與角色的感情,作出真實而深刻的體會。」

《愛》的四位男主角都有鈕承澤的影子,曾莉婷在哪裡?迥異鈕承澤的「敢愛敢說」,心思細密、低調如她,編劇身兼全片的剪輯總監,聰慧將自己和她的愛,悄悄縫進每一格菲林中,只許意會,無法言傳。

片中和鈕承澤對手戲最多是舒淇,兩人從《千禧曼波》相識,鈕承澤「追」她追了十二年,終於合作,不過舒淇堅持把原劇本中被包養的女明星改為名媛。

陳意涵在鈕承澤眼中就是個可愛的鄰家妹妹,是他最早決定的女主角之一;向來甜美的郭采潔,被鈕承澤從骨子裏挖出「不輕易放過自己」的拗勁。

趙薇的角色,因緣際會落在她身上,果然沒有其他女星比她更適合,因為對已經當母親的趙薇來說,愛已經不再是一團火,而更像山川河流。

四位女主角個性迥異,但共通特質是為愛執著,勇敢堅定承擔愛所帶來的甜與苦,最後理性戰勝感性,選擇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愛。

   

《愛》演員 (左:陳意涵,右:郭采潔)

問鈕承澤:「完成《愛》,有沒有想特別對曾莉婷說的話?」他回答:「我們經歷共同的人生,對許多事有相同看法,沒有她,《愛》不可能被完成,除了感謝,更有珍惜。其他的話,我想私下對她說。」

導演誠實面對個人感情經歷,沒在怕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裏的柯景騰和沈佳宜,也是九把刀的真情告白,導演掏心,觀眾才感窩心,觀眾的共鳴才會大。

不過千萬不能只把《愛》視為鈕承澤和曾莉婷的愛情傳記,因為他們透過劇本,讓角色和演員在《愛》裏面,作出千變萬化的折射。

對感情專一的彭于晏,片中大劈腿;外型幾乎無懈可擊的阮經天,片中有缺陷;言行舉止堪稱模範生的趙又廷,片中很風流。

《愛》的八位演員的人與戲,經過解構與重組,像鑽石從不同切割面散發各種光芒,照進毎一位觀眾心眼裏,挑動「原來我也曾(想)愛過」的神經,觀眾的投入感更強烈。

鈕承澤坦承:「協調統合這麼多的演員,冶於一爐,真的好難,是比《艋舺》更大的挑戰,因為有他們,我才能完成這個不得不完成的任務。」

更難是毎位演員的戲份都要被刪剪,華語影壇天后級的舒淇一言九鼎:「我信任導演」;被鈕承澤形容彼此像師徒、父子、兄弟的趙又廷一針見血:「剪戲時導演的心一定比任何人都痛。」

   

《愛》演員 (左:舒淇,右:趙薇)

今這位很需要愛與被愛的導演真的做到了,把《愛》帶到觀眾面前,提醒大家「心中有愛,才有希望」。

鈕承澤的《愛》,自編、自導、自演、親自重唱羅大佑的經典情歌《愛的箴言》,片尾還放上他與親愛的人(親人、情人、友人)的合照。

今年四十六歲的鈕承澤藉戲與歌抒情,向毎位走進戲院的人說:「我走過來了,你也可以,讓我們繼續勇敢去愛。」

以下謹附(愛的箴言)歌詞,或許從中可以更體會鈕承澤的愛情觀,還有他為何要拍《愛》。

愛的箴言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我將真心付給了你 將悲傷留給我自己
我將青春付給了你 將歲月留給我自己
我將生命付給了你 將孤獨留給我自己
我將春天付給了你 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愛是沒有人能瞭解的東西
愛是永恆的旋律
愛是歡笑淚珠飄落的過程
愛曾經是我也是你

我將春天付給了你 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我將你的背影留給我自己
卻將自己給了你

片中他只唱了幾句。

(本文作者係資深媒體工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本館立場。)

劇照提供:紅豆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