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男女2好遠又好近》(系列之二)曹瑞原:挑戰與創新

EDM120224

時間:2012/2/10

地點:台北 創造電影有限公司
訪問、撰稿:葛大維
錄影:楊杰麟
照相:邱繼諺
劇照:牽猴子整合行銷 提供

(續前期)

葛大維:確定接下導演筒,如何和徐老闆討論劇本?

曹瑞原:徐老闆是劇本的原創者,他對劇本架構有一定的堅持,堅持要有老一代愛情故事的傳統,他不覺得第一集把愛情堆在三個女兒身上是好的,他想給觀眾看到別的東西。

每個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心境會變,會覺得老年人還是可以被歌頌的,老年人愛情還可以是甜美的,徐老闆有他的夢想。他的堅持,我不要改變,而是要想辦法跟現代社會年輕的愛情相結合。

曾江(右)歸亞蕾(左) 曾江(左) 丁強(右)

曾江(右)歸亞蕾(左)

曾江(左) 丁強(右)

而我最初看到的劇本,應該是經過好幾年、許多人的一修再修,看得出這一段可能是第一稿,那部份可能是第三稿,拼湊得相當零碎,讓我當時有些害怕。但我直覺有許多很棒的東西,劇本沒有顯現,當時劇本只有兩個老人的相遇,我要把一些相呼應的東西,慢慢找出來。

我第一次公開表達我對《飲食男女2》的想法,是在新聞局的電影策略投資會上,會中要陳述提案的內容和重點,我說:「這部電影的潛力,不僅有對老一代情感的映照,更有對下一代愛情觀的震撼,不著痕跡去看過往歷史滄桑,還有片中一道道美食、華麗舞蹈、悅耳配樂,是完整電影故事,層層疊疊,絕不只是兩個主角走下去的電影。」

徐老闆希望我趕快把劇本的定稿完成,他絕對信任導演,放手讓導演自由發揮,所以像李安、蔡明亮,可以自由自在和他工作,這是很棒的。我當然還是會很在意他的想法,但徐老闆只要有一兩個他的堅持,其他地方,他放手讓你自由發揮。

因為電影劇情連結兩岸,必須找大陸編劇參與。

葛:如何融合原始劇本、你的觀點、大陸編劇?

曹:這樣的片型,一定要兩岸的編劇合作,1949年的那種滄桑,屬於亞蕾姐角色從大陸來台幾十年的滄桑,只有台灣編劇了解,對大陸編劇來說,那一段歲月,他們沒經歷過,不懂離散的滄桑,他們對1949年從大陸來台的人的生離死別,可能沒有感覺。

大陸編劇著重片中關於大陸的生活語言、生活習慣和細節。大陸對兩岸題材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敏感性,要靠大陸編劇去整理,這些是必要的技術性整合。

曾江 楊洋(左)李沁(右)

曾江

楊洋(左)李沁(右)

連結兩岸的電影,最怕是「兩邊不著地」:台灣電影在大陸賣不了,大陸電影在台灣走不通。我希望《飲食男女2》從劇本就能盡量減少這個問題,我相信這部片能讓全世界的觀眾都看得懂。

葛:這部電影的外景地經過許多變遷,你在參與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堅持?

曹:很大的堅持,我堅持片中的場景必須呈現電影該有的質感和格局。起初電影要在上海取景,其實我可以在上海巷弄的小家庭拍拍,可以在上海市區的SPA會所拍拍,也可以拍出溫馨、親情、愛情的《飲食男女2》,但那樣拍的電影,會是很「危險」的。

而上海的消費越來越貴,人員住宿、飲食都貴,交通可怕,難控制拍片狀態,上海的景拍爛了,觀眾對上海沒有任何興趣,剛好有投資方說可以去杭州看看,我在開拍前三個月,花兩天去杭州繞一下,感覺很棒,剛好切合電影需要的氛圍。

不過移到杭州,問題又來了。片中主景之一的SPA會所,原本投資方希望我去當地的會所拍,不但省錢,還可以置入性行銷,但我堅持要在西溪溼地搭景,造出一座會所,完全是水泥建築,包括地板都是搭出來的。因為我到杭州,已經看到這麼美麗的溼地,還有周邊的建築景致,我心中理想樣貌已經建構出來了,我不要在城市大樓裏的會所拍,再高級,它都沒有西溪溼地的那種自然感覺。

西溪溼地是自然保護區,《飲食男女2》有環保概念,電影中講不同世代愛情的撞擊,到最後回歸生活價值,我用了一些空鏡去捕捉自然景致,西溪溼地純粹與自然的景貌,恰好能與劇情主軸結合。我可以去高級會所、高爾夫球俱樂部拍,但我就是要這片土地的自然美。

霍思燕 藍正龍

霍思燕

藍正龍

溼地四周感覺好像有湖,花六十萬人民幣搭景,六十萬對投資方來說好像很多,因為二十萬就可租到會所,我的解釋是:二十萬場租一天只能拍八小時,我的工作人員在杭州住處與會所間移動的花費,算起來差不多要四十萬,加起來將近六十萬,可是二十萬買得到那麼漂亮溼地的景嗎?後來我還是堅持花六十萬搭出會所的景,貴妃池、SPA,都是搭的。

這部電影,我堅持捨棄花俏和技術的手法,因為全片從開始印入我腦海的,就是純粹、執著,呼應茹素和老一輩的情感,所以在影片技術、拍法、選景,我都朝此方向前進,我希望它呈現寧靜自然的畫面。

片中的餐廳,也不在杭州,在台灣汐止半山腰,投資人又想不透了,為何要把工作人員拉回台灣,又要花錢。我堅持現在的電影,尤其是商業片,看不到品質、質感,很難在市場上生存。我看過一些杭州的素食餐廳,我可以在杭州餐廳拍,但汐止的那家餐廳,就是有那樣獨特的樣貌,可能多花一點錢,但可能會讓電影在市場更好走。

葛:要不要費力和大陸投資方溝通?

曹:需要的是大家互相信任。徐老闆會挺我,他知道我的過往經歷,對我了解;大陸投資方覺得我是沒有拍過電影的新導演,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不了解,還好最後大家還是能溝通。

葛:演員的變化也很大,你的看法?

曹:我相信沒演的人會後悔。故事的類型,起初可能會讓演員只看到角色,沒有看到故事全面架構,會定位這是一部戲份不在自己身上的電影。我覺得片子每個角色都很重要,這電影不見得只集中在歸亞蕾和曾江身上,像回憶戲中的年輕男女(大陸年輕演員楊洋和李沁),他們也很重要,如果演不好,後面戲的震撼力就出不來,不相信曾江和歸亞蕾曾有過那麼甜美的青春與愛情,讓他們幾十年都念念不忘。

霍思燕(左)藍正龍(右) 曾江(左)霍思燕(右)

霍思燕(左)藍正龍(右)

曾江(左)霍思燕(右)

演爸爸的曾江和演女兒的霍思燕都很棒,都讓觀眾看到他們表演的細膩動人,不會看不見,不會讓觀眾覺得全片只是歸亞蕾的電影。我一開始會覺得故事隨著歸亞蕾走,因為劇情由她起頭,她很重要,不代表別人不重要。如果霍思燕沒有演好,兩個女人的戲味就出不來,我要講的是兩個不同世代的女人愛情觀的相互衝撞。

葛:所以你對霍思燕的要求很嚴格,聽說連戲服都不能按她的意思穿。

曹:不行。她覺得她有很多贊助,大服裝品牌都找她代言,但走到電影中,就會出現審美差距,拍名牌廣告,是人家把衣服套在你身上,但在戲中,在職場、家中不同的穿著,必須全面的考量。

霍思燕起初非常不信任我,我曾和監製葉如芬說:「如果前三天我喊收工,就是因為霍思燕。」我必須堅持讓電影服裝、化妝都到位,而不是各有各的意見。霍思燕在高級會所上班,但她不能只像上班族,他們的想法也許受第一集影響太大,可能沒想到現在的市場,電影必須走在觀眾前面,必須讓食物、服裝、場景,塑造不一樣的、新的生活經驗。幸好最後大家圓滿溝通。

葛:亞蕾姐片中又演又跳國標舞,很精彩,如何用影像表現與平衡她的靜與動?

曹:亞蕾姐曾猶豫要不要演。她的角色看起來是個像劉姥姥的大媽,她擔心角色是不是只為商業操作,會喪失她原本的樣貌。演員有猶豫最危險,可能什麼都達不到。

歸亞蕾 霍思燕

歸亞蕾

霍思燕

有天我和她說,這個大媽的奔放,其實在用最後力氣過她的生活,因為她太寂寞,她必須讓自己用停不下來的方式過日子。一切都因為她不想膠著在日常的寂寞中,用盡力氣去填滿生活,她的大媽式作風不是沒有原因。

反觀老廚師發現記憶逐漸消失,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他不想再等待,想結束餐廳,等於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兩個不同的人相遇,最後觀眾會看到他們其實都有藏在內心深沉、悲傷愛情故事,觀眾熟悉的亞蕾姐會回來。

再來我和亞蕾姐說,放眼華人女星,只有妳能演,而且能讓人看到妳的專業,就像只有梅莉‧史翠普能演《媽媽咪呀》,凱特‧溫絲蕾去演就可能被說三八,這樣才打動她,因為亞蕾姐一輩子都堅持她的專業,那麼認真與熱愛戲劇,唯恐稍有差錯,我對她說:「此時此刻,只有妳可以打敗你自己」,這話給她很大的勇氣。

葛:曾江呢?第一集的郎叔給人印象太深了。

曹:如果我有被第一集影響,真的是因為郎雄這個角色,所有觀眾都會因為《飲食男女》認定廚師爸爸就是郎叔那個樣子。但我佩服曾江,他勇於創造另一個爸爸的樣子,脫離郎雄的影子,走進現代活在此時此刻的父親的角色,他更寬闊、樂觀、開朗,雖然帶著滄桑的過去和情感,但面對生活家庭都是很正面的,沒有悲情、沉重、鬱鬱寡歡。曾江創造現代父親形象,如果只是複製,曾江絕對可以辦到,但他不甘於此,而且細致表現角色的內在情感。

尤其那場他訴說戰火怎麼讓他和愛人分離的回憶戲,我不要用平行剪接去呈現,我就要讓曾江慢慢訴說,因為那戰火對他太重要了,藏在他心裏那麼久,內在積累,曾江演得真好。

平行剪接會破壞爸爸訴說過往的情緒,我寧願讓他整個說完後,女兒從爸爸的回憶中,看到一幕幕那一代青春年少的愛情,震撼了她,讓她決定把自己的愛情找回來。這也是我沒讓故事停留在兩個老年人重聚,找回上天補償他們該有的日子,那有點老舊傳統,讓女兒受到爸爸的影響找回愛情,連結兩個世代的人與情。… … (待續)

歸亞蕾 曾江(後)歸亞蕾(前)

歸亞蕾

曾江(後)歸亞蕾(前)

(待續)

照片:牽猴子整合行銷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