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手冊》

腳下的歧路小徑或寬坦大道,通往的是怎樣的未來?

每個命運奇蹟的背後,真正的智慧又是什麼?

對生命路途的無法忖測,進行虔心的叩問

侯孝賢、林強、魏德聖、張鐵志 一致推薦

威尼斯影展最大獎金獅獎得獎導演 賈樟柯

送給每位在路上的年輕人一本充滿溫度的青春願夢書

BOOK120413「我和他們來自同一種貧窮,我和他們投入的是同一種不公。我們有相同的來路,我相信我瞭解他們的心魔,那一剎那他們慌不擇路,那一剎那他們憂愁上身。

可是,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我想起我憂愁上身的時候,我用被子捂著臉哭的時候,其實特別需要有人和我聊聊。找那些已經走出一片天的過來人,談談他們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聊聊他們走出艱難歲月的智慧和勇氣。」——賈樟柯

擅長表現平凡人物生活的細膩刻度,以電影《三峽好人》獲得威尼斯影展最大獎金獅獎的導演賈樟柯,帶領六位新生代年輕導演,一起進行了十二位各領域年輕夢想家堅持造夢的紀錄片《語路》的拍攝。在影像無法收納處,就用文字來圓滿它,同名作品《語路》一書,便是將電影中無法涵納的豐富話語、對生活雖感傷懷卻仍不減熱度的深刻內容,以及每位導演的筆記,整輯成書。對生命路途的無法測度,進行虔心的叩問,給予每一位在路上的年輕人一份帶著熱情、始終堅持的實踐力。

書中主角包括了十二位在文化、藝術、社會公益及企業領域的重要人物,有當代藝術家徐冰、服裝設計師王一揚、崑曲藝術家張軍、舞蹈家黃豆豆、企業家潘石屹、人權記者王克勤、網站創辦人羅永浩,以及盲詩人民謠歌手周雲蓬等人。他們一路走來的經歷與心路歷程對於大多數懷揣夢想的年輕人來說,有著冷暖自在其中的深刻感染力,他們都曾遇到現實的磨難以及創作上的瓶頸,但憑著一股不畏的毅力及熱情,最後仍走出屬於自己的寬坦大道。

徐冰...... 國際知名的中國當代藝術家之一,現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教授。作品曾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倫敦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紐約現代美術館等藝術機構展出。

「我們不能夠簡單化地理解自由,因為我們一般理解的自由就是外界應該給我們自由,或者說外界對我們限制而使我們不自由。但事實上,自由恰恰是你自己給的,實際上自由和不自由其實都是你內心體驗到的。在今天任何一個國度,或者任何一個制度下,或者任何一個意識形態的範圍內,其實都是有限定的,都是不完善的。」

羅永浩 ...... 暢銷書《我的奮鬥》作者,同時也是風格獨特的博客網站「牛博網」創辦人。該站已成為在大學生、文藝青年、媒體業和知識份子中最具影響力的本土網站之一。

「老羅說他喜歡電影,也把拍一部牛X的電影當作自己的夢想。其實,就本質來說,我覺得老羅不是「說相聲的」,也不是商人和教育工作者,而是藝術家。有理想,有追求,動不動就特別感性;他會為舞臺佈置的細節失誤大動肝火,也會為一個莫名其妙的創意興高采烈;與他相處久的朋友都那麼怵老羅,同時也是那麼喜歡老羅。我說,老羅,你真像個狡猾的孩子。」

曹非 ...... 鄭州「買菜網」網站創辦人。有夢想的80後,不滿足穩定的工作,而是追逐自己創業夢想的新一代年輕創業人。

「在這座享受日常的城市裡,創業首先是一種家庭責任。安身立命,養家糊口,買房,買車,為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是一切努力背後的原動力。曹非也不例外,他在為這些樸素的生活願景奔忙著。他有一輛車,但開著開著常常熄火。在人來車往的路上看他不緊不慢地掛檔打火,直到將車重新啟動繼續上路,我一下明白了拍攝他的理由。」

王一揚 ...... 服裝設計師,服裝品牌ZUCZUG和茶缸的品牌推手。一位喜歡表達真實的創作者,一位堅守少量精緻的設計師,一個探索時裝與生活可能性的服裝人。

「『衣服』這詞語在他和我的談話中經常出現。每當他提及這個詞語前都會有不易讓人察覺的在呼吸上瞬間的變化或神情上的凝滯,如同用雙手小心翼翼地捧著一坨蠶絲。在當下中國的服裝行業裡,『衣服』已經不再熟悉、親切,不知何時已經被「時裝」所取代。我很欣賞他仍然能用這個詞語來和我交流,想必這也和他一直在強調的衣服一定要為人的身體所用是同樣的道理。」

肖鵬 ...... 定製旅遊服務公司創始人,曾參與創辦知名旅行網站易休網、MG&X;有多次創業經歷,對創業樂此不疲;自稱血液中流的是創業血的新一代堅持不懈的創業者。

「我覺得驅使我的是好奇心,好奇心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動力。我總是想知道,這件事情如果我把它做成了它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每一個人都使用了我的服務、我的產品,又會是什麼樣子?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好奇心。我沒有想要擠掉什麼人的這種想法,或者說吃掉什麼東西。我只是希望我能夠給這個社會及周圍的人帶來價值,讓他們感受到我的存在,因為我的存在他們會變得更好、更開心。」

張軍 ...... 人稱「昆劇王子」,長期致力於在年輕人中推廣昆劇,以年輕人獨特的視角和體驗來詮釋和演繹古老的昆劇藝術。實驗性地推出園林實景版《牡丹亭》,取得極大的成功。

「我不要安穩,我不要平衡,我不要在一種評價體系之下把所有的演員全部塑造成一樣的。我覺得藝術最美麗的狀況是百花齊放,百花齊放就是每一個有夢想的不安分的藝術家把自己的一些很瘋狂的想法、一些很原始的衝動,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無限地展現在舞台上。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你心裡那種原始的衝動,你願意把這些東西呈現出來。」

周雲蓬 ......盲詩人、民謠歌手,最具人文氣質的中國民謠音樂代表。9歲時徹底失明,15歲彈吉他,19歲上大學,21歲寫詩,24歲開始隨處漂泊。2007年《中國孩子》專輯轟動中國,被稱為「中國的良心歌手」、「現代游吟詩人」。

「(我的詩和音樂)最終想傳達的是一種很性情的生活,或者是一種現實,我的音樂和詩裡,一半很現實,一半很虛幻。我有一首歌的名字叫〈幻覺支撐我們活下去〉,我覺得還是傳達我是怎麼用自己的想像來把自己的生活照得更亮一點。不完全是絕對的乾巴巴的現實,但也不是那種空中樓閣式的、海市蜃樓的想像,是那種糅合在一起的,有土地,也有一些虛幻的景象。」

黃豆豆 ......... 舞蹈家,中國舞的代表人物。舞蹈熱情豐滿,輕盈大度,富有獨特的藝術想像力。被稱為「中國的文化使者」,把中國舞的魅力帶到世界各地。

「當然舞臺上那一刻對於演員來說很重要,但是我越來越在乎自己在創作當中的那個過程。因為每一個過程就是你在探索、你在追求、你在尋找自己。當然站在舞臺上跟觀眾交流有一種被認同感,但有些時候卻像寫日記一樣,你寫好了日記並不是為了讓別人來閱讀,你自己練舞、編舞時的那種快樂,或者說抒發以後的暢快,只有你自己才能體會到的。」

趙中 ...... 甘肅第一個民間環保組織「綠駝鈴」創辦人,2009年被美國《時代週刊》選為年度環保人物。

「我曾問他,前路艱辛頗多,如何堅持?他說,有些工作的意義可能現在不能馬上顯現出來,更多的是一種象徵的意義,但總需要有人來做。何況在其中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快樂。面對這樣樂觀的一個人,我慢慢理解了為何他能在崎嶇山路上顛簸數日,為何那些村民眼中對他都報以希望的眼神。」

王克勤 ...... 《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2003年度中國記者八大風雲人物、2002年度中國傳媒傑出人物、2003年中國十大維權人物。

「我一邊等火車,一邊想:怎麼這麼像偵探小說情節呢?老偵探接到案子,跟第一天上班的年輕女助手說: 你還是別跟著來,有點棘手的案子。女助手頑固地跟蹤老偵探,惹了很多麻煩,最後還差點給人殺了,但是在最後關頭,女助手一定會救老偵探一命。當然,如果是東野圭吾寫的又另當別論,老偵探跟女助手都會死掉。然後我就在我的筆記本裡寫了這句話:『一個灰暗、危機四伏、價值觀傾斜的世界,一個不合時宜的尋找正義的人。』」

張穎...... 中國第一個幫助愛滋病患者和愛滋病貧困兒童的非政府組織的發起人,是八百個愛滋孤兒的母親。

「我想這不光是由於這些年蓄積的辛苦和勞累,也是因為她內心的脆弱。與大多數人不同的是,她把這種脆弱轉換成了多年堅韌的行動,向需要她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採訪時,她說中學時最喜歡聽《梁祝》,我當時沒有告訴她我中學時也著迷於這首小提琴協奏曲,我明白那種感覺,在阜陽這樣的小城市裡,這樣的音樂給她打開了多大的空間。在她描述音樂給她帶來的感覺時,我突然覺得張穎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她做的這一切都證明了這一點。」

潘石屹 ...... SOHO中國創始人,當今中國最活躍、最具有鮮明個性的房地產領袖之一,被《財富》(中文版)選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25位商界領袖之一。同時也是SOHO中國基金會的創始人,通過資助教育改變貧困地區的學生和家庭的命運。

「落座後老潘笑眯眯地望著我,手裡卻始終握著一台新款的萊卡相機。他一邊聊天一邊時不時端起相機瞄準我取景拍攝,這時候的老潘不像坐擁萬金的上市公司老總,倒更像剛出道的記者。照相機對於潘石屹就像青冥寶劍對於李慕白一樣重要,如果他生在『臥虎藏龍』的時代,相信也一定會是人中龍虎。」

《語路》(賈樟柯、趙靜編著,2011。 新北市:自由之丘,本館索書碼:840 2660),書介資料由出版社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