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 得獎名單公布

2_clip_image001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得獎者大合照

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15日在西門紅樓舉行頒獎典禮,前華視主播梁芳瑜以《說一幅最美的風景》獲得優等劇本獎,成為最大的驚歎號。這位曾因模仿北韓主播李春姬而丟飯碗的新聞人,經過近兩年的沉澱與歸零,轉進編劇重新出發,企圖尋找人生另一幅風景。

頒獎典禮由曾演出李安電影《色,戒》的樊光耀主持,特邀請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今年春節賀歲片《逗陣ㄟ》導演盧金城和編劇徐錫彪,知名導演李祐寧及虞戡平等擔任頒獎人。現場頒發優等劇本獎五名,每名可獲得獎金三十萬元;佳作劇本獎十五名,每名可獲得獎金十萬元。

2_clip_image002  

前華視主播梁芳瑜獲得101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優等劇本獎

      梁芳瑜表示:「前年年底我還是惡名昭彰的『梁春姬』,如今得到這個獎,要感謝評審給我證明自己另一種可能性的機會。其實編劇是我的本科〈國立藝專戲劇科〉,當我離開台灣到澳門工作,住的地方對面是家黑黑暗暗西藥房,《說一幅最美的風景》靈感從那裡發想;加上我曾騎摩托車環島,劇情一層層湧現。雖然三月底我將重回電視圈作談話型節目,但我不再戀棧主播台了,未來一定會持續寫劇本。」

《說一幅最美的風景》敘述南投小山城,經營漫畫店的阿斌是聽障人士,他最好的麻吉阿貴,則是經營按摩工作室的視障人士,原本平靜的生活,卻因阿斌失戀,兩人決定當對方的眼睛和耳朵,展開摩托車之旅,一個想尋找愛情,一個想尋找身世…

同樣獲得優等劇本獎的《廢棄之城》,是易智言編導的動畫電影,敘述自認是垃圾的男孩小樹,和自認是男孩的塑膠袋大叔阿袋之間的友誼,真情流露又具環保意義,將由李烈擔任監製,預定2015年完成。

2_clip_image003  

梁芳瑜與黃河

易智言忙於籌拍新片《行動代號孫中山》及《廢棄之城》的前置,他請執導電視劇《危險心靈》的男演員黃河代領,黃河說:「我看過劇本,最感動的是片中小樹和阿袋的友情,也很想參與這部動畫的配音。我現在念的是設計〈北藝大〉,但很喜歡寫劇本,曾投過兩次短片輔導金,可惜沒中,未來會繼續努力。」

獲得佳作劇本獎的作品中,電影《痞子英雄》、《犀利人妻》知名編劇陳慧如的《聽不見,我愛你》,及知名作家小野〈本名李遠〉之子李中的《青田街一號》,頗受矚目。

2_clip_image004  

電影痞子英雄編劇陳慧如(左)獲得101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佳作劇本獎

《聽不見,我愛你》敘述具有歌唱潛力的年輕媽媽,和過氣的音樂人進行一場賭局式的交易,因為她需要更多的錢,去醫治聽不見任何聲音的兒子日益惡化的耳疾。

陳慧如表示:「我看到日本『SPEED』樂團主唱今井繪理子的兒子是先天性聽障的新聞報導,覺得很感人,我懂日文,飛去日本買了她的自傳,當作參考,回台灣寫成以台灣為背景的故事。我去年寫的兩部電影票房都破億,但一部我寫的台詞被改得只剩下五、六成,一部我寫的劇本被刪成只剩下四場戲,所以我發奮寫好這個劇本,希望證明我的努力與實力。」

《青田街一號》敘述企圖擺脫女鬼糾纏的殺手,和企圖除掉債主的女神棍,相偕踏上血色江湖的不歸路。

李中表示:「故事構想來自於在美國念大學時創作短片,當時還只是一個美國殺手的故事,後來回台灣再慢慢加入女神棍的情節。我和爸爸寫作路數不同,但我從以前就會把我所寫的東西拿給他看,《青田街》也不例外,他看完只說OK,其他任由我自由發揮,我很希望這個劇本將來能被拍成電影,再給他看。」

2_clip_image005  

李中獲得101徵選優良電影劇本佳作劇本獎

今年計有294件報名參賽,經由李昂、李泳泉、李祐寧、李幼鸚鵡鵪鶉、張昌彥、虞戡平、廖金鳳、齊隆壬、劉梓潔等九位評選委員精心遴選,選出28件入圍作品,再審慎評比出共二十件得獎作品。

今年入圍及得獎作品都非常出色,更多相關訊息請上國家電影資料館網站www.ctfa.org.tw與優良電影劇本獎官網www.movieseeds.com.tw瀏覽。

101 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獲獎名單

獎項名稱

名額

劇本劇名

作者

優等劇本獎

5 名

說一幅最美的風景

梁芳瑜

廢棄之城

易智言

山的那一邊

黃顯庭

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

諶靜蓮

奧斯卡流浪記

秦承瑤/魏嘉宏

佳作劇本獎

15 名

隔壁的死亡

林世菁

餘燼

王少杰

晴朗的日子

邱垂龍

史光雲

聽不見,我愛你

陳慧如

巴黎高壓電塔

陳潔曜

同島一命

吳佳旭

邊境漂流記事

吳珮綺

第一響槍

吳思穎

第四街的路杜曼尼亞克

陳郁茗

武林西門

李庭瑜

青田街一號

李中

幸福的話

顏經霖

只要我長大

陳潔瑤

我們沿河冒險

張亦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