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那麼嬌氣——專訪周曼華

BannerR-20130419  

訪問:左桂芳
地點:國家電影資料館電影教室/時間:1995年10月21日
文字整理:陳孟宏

【周曼華女士(1920-2013)從影的26年間(1936~1962),在數十部華語影片上留下了恆久的印記,她的代表作包括《金粉世家》(1941)、《不求人》(1943)和《結婚交響曲》(1944)等片。她曾被冠以「西施」(冬瓜西施、裁縫西施)的美女雅號,與顧蘭君、陳燕燕等名旦並稱、與周璇齊名。

「我不要拍close(-up)(特寫),你們不要把我拍太大。」周曼華女士(周阿姨)受訪時,提醒我們的攝影師;半世紀前,她當紅時,也曾這樣叮嚀著她的攝影師,彷彿這麼多年來,她的低調如故,就像她自己說的「我沒那麼嬌氣」。訪談中,周阿姨娓娓道出的演藝人生,不禁令人遙想起她在荳蔲年華,登場時的嬌滴模樣。在不加粉飾的談吐間,她似乎有種魔力,帶我們重回那個兵馬倥傯的動盪時代;而周阿姨卻這樣既天真又堅毅地,走過了這種泥濘。

以下的訪談,自周阿姨童年接觸「明月歌舞團」開始談起,然後談到她加入「明星」公司的始末、抗戰期間,在大後方演話劇的經歷,再談重回「國華」公司拍戲的點滴。她也談及與一些知名導演,如和張石川導演等的合作經驗。(編按)】

2_clip_image002  

周曼華女士接受本館專訪(1995)

第一話:明月歌舞團

左:周阿姨您好。您是目前台灣最早參加電影工作的資深女演員。
周:那也不見得喔!
左:談到您的演藝事業,可能要追溯到您童年參加「明月歌舞團」的經歷?
周:妳怎麼會知道我這麼多的歷史呢?
左:對您當然需要有所了解,您是前輩啊!就我們所知,「明月歌舞團」在中國歌舞表演藝術的團體中非常有名。創辦人是李景輝先生。這裡面有好多後來的名人,像是周璇、白宏、王仁美、劉莉莉,幾位都是出身「明月歌舞團」。

周:周璇我是不清楚,當時在歌舞團我才9、10歲而已,還在讀小學。我都記不清我怎麼會進入……其實也沒有進入。當時我們住在北京東南牌的騎鳳樓,劇團就在對面。因為是小孩子嘛,看到裡頭有表演或排練,就過去了。王仁美跟黎莉莉,我們在那個地方認識的。

劇團的人問我喜不喜歡演戲,別說喜不喜歡了,我根本不知道我會不會演。王仁美那時演了齣《小小畫家》,讓我在裡頭演了個鴨子。後來一度到天津去演出,她跟我母親說,我母親就答應了。去天津演不了幾天。當時我完全不懂,家裡並不是電影圈的,歌舞團也都不是很熟的人。當時演,我也沒拿錢。後來他們演完了之後,好像是李經輝先生給了我四塊錢。我問他,給我這些錢做什麼?他說「給你隨便買什麼都可以。」當時四塊大洋很值錢的,我也不知道要買什麼、用在哪裡。於是我就拿回去交給母親。我在天津待了四天。

左:除了《小小畫家》,有沒有演出過一齣《三蝴蝶》?
周:沒有。後來演點別的,都是無關緊要的。當時我父親在上海,寫信來,讓母親帶著全家過去。當時我跟母親和弟弟住在北京,後來就回去上海。好像是王仁美跟我媽媽說「妳別讓妳女兒走,交給我們團體好不好?」媽媽覺得女孩子交給人家不太好,所以媽媽不願意,最後還是把我跟弟弟帶回上海了。因此我回上海的時候,大概只有10歲。

2_clip_image003  

周曼華沙龍照

左:在「明月」的時間並不長。
周:不長,我也不是他們的基本演員。只是因為,第一我是上海小孩,南方小孩,能說國語。也許也是因為我會說國語的關係,所以回到上海就去念書。

左:您演小鴨子也需要唱歌、跳舞?
周:《小小畫家》就是表演嘛,我姓鴨,名也叫鴨,所以叫鴨鴨,所以學點鴨子走路之類的。年紀很小嘛。黎莉莉好像演一個可憐的秋香,那裡頭的小羊就是我。已經六十多年的事情了,我記不太清楚了。

左:這個時候的演出引發了您對表演的興趣?
周:也不是,當時年紀小,也沒有想到。後來我回了上海,還是學生,就跑去看拍戲。當時明星公司好像在杜梅路,導演好像是沈西苓,還是鄭小秋的父親(鄭正秋)。名片叫《民族生存》。片中校長好像是日本人,舒綉文扮演,導演當時要找個臨時演員,還是特約演員,讓他說幾句話。「校長,您趕快走吧,他們都已經來了」當時坐在導演椅上的就是導演,我站在他旁邊。他讓演員講對白,我就在旁邊啾咕,鄭正秋先生(導演)就問我肯不肯演這部戲,我點點頭,也不敢說什麼。這一來,鄭小秋就把我拉到化妝室了。就這樣,我演了這部戲。在片中我記得導演給我拍了一個特寫鏡頭。後來在中央戲院上映,我太晚去了,已經下片沒有看成。我還跟中央戲院的人說,我沒看成這部戲,但我有演出,他們說「好像是呢!」其實,我根本沒有看到過我演的這部戲。

第二話:明星公司

2_clip_image004  

周曼華演出《千金丈夫》

左:所以您進明星公司,並不是透過招考或別人推薦,而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進去的。
周:是先這樣給了他們印象,後來是有人推薦,是我一個親戚推薦的,問張先生有沒有看過這部戲。當時我至少已經15歲了,剛在變嗓子,嗓子比較粗,變嗓子總要有一段時間,大約一年後我就進公司了。我在公司拍了《夜會》、《女權》,當時還是特約演員,拍完這兩部戲以後,公司跟我訂了合同,合同好像訂了七年。

左:您進明星時有沒有參加過試鏡?
周:我拍《母親的秘密》,陸露明擔任女主角,男主角是龔稼農,我演陸露明的妹妹,這部片拍完之後就是抗戰時期了,所以我才有機會跟著明星公司的人一起到內地去。

左:當時您年紀還小,才十五、六歲,還有家人在上海,是什麼樣的勇氣,讓您離開家,跟著同事到內地去?
周:那時也已經十五、六歲了,也懂(事)了,覺得這樣滿好的,而且拍戲的人也熟一點了。當然,我有問過父母,他們也贊成,既然他們都贊成,我覺得到內地去也很好。現在我是比較靜了,以前的我很喜歡到處逛、欣賞風景。也許年紀輕,比較野,當時喜歡這類事物。

左:比較活潑、好動。可能也是基於對演戲有一份熱愛。
周:對。

第三話:前進大後方

2_clip_image005  

《小鳥依人》中的周曼華

左:當時算是參加「上海影人劇團」吧?
周:對,當時我們這個團體好像有四十多人。白楊、楊露茜、施超、吳茵等,男演員多,王獻齋、王徵信、龔稼農、孫敏、謝添等等,好像都在這個劇團裡。舞台、木匠師傅都有,是一整個團體。所以在去內地的團體中,我們可能是最大的一團。

左:當時抗戰時期的舞台劇,多半有兩種形式,一種在戲院裡公演,另一種在街道演出的叫「活道劇」。您參加的是在影院裡演出的嗎?
周:我們沒有。我們從上海到南京,再從南京搭船一路北上,到瀋陽的時候,好像白楊他們演了一齣戲,有點臨時,他們演了一齣話劇。這是義演的。然後再上船,當時就是住在船上的。再前往重慶。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重慶登台,在在國泰大戲院上演。第一部上演的戲就有我,《蘆溝橋之戰》,導演好像是陳白塵吧。那是我第一次登台。我從布簾後看下去,觀眾席上都是人頭,我好害怕,我就說「導演,你不要開場可以嗎?」好像說出了很多沒有經驗、天真的話。

左:那次的演出很轟動,所以你們就繼續留下來。
周:那時候算是我們上海劇團第一次到那裡演戲。可是在我們之前好像也有很多劇團去過了。

左:除了這齣戲之外,還演了什麼……
周:《瀋陽之夜》是我跟楊陸西、龔稼農一起的,後來第二個戲就有白楊了。當時好像白楊最出名。我們都是上海小鬼。《蘆溝橋之戰》有許多男的主角,像是龔稼農他們都有加入抗戰,我是演個毛丫頭。

左:當時在大後方,經常也需要受到一些空襲或轟炸,對於演出是否有造成影響?
周:當時是抗戰初期,倒還好。轟炸是在一年多以後才有。我們演戲時倒還沒有轟炸。我們在家裡頭倒是有的。當時我們把窗戶都打開,經常要疏散。好像有一次疏散得很厲害,當時我好想睡覺,我就不開心,把窗戶統統打開,蒙著被窩睡覺。咦,這句話好像有點搭錯了,好像是在昆明,不是在重慶。

左:你們劇團不只在重慶演出?
周:第一在重慶,後來到成都,成都以後再到貴陽、昆明,這麼一路下來。好像我在內地也待了三年多。

左:然後回上海?
周:後來我們劇團就解散了。當時我還沒滿20歲,才19歲吧。我就跟王獻齋夫婦倆到了上海。我們從昆明的海防,再經香港,回到上海。

左:這段過程也算是長途跋涉,非常辛苦。
周:很辛苦!那時交通不如現在,而且那時候我們都很窮,集體搭大卡車什麼的,一路都很辛苦。交通工具也不好,什麼都不好。我很調皮,我說不管到哪裡,我都要帶兩個墊子,第一個是頭上的墊子,第二是坐在椅子上的墊子。因為我記得我們從成都到昆明,這一段路上的公路都很不好走,那會兒一下頭撞到了車頂,一下又屁股坐到了地上,所以我才說需要兩個墊子。可是那時候墊子要哪裡來?根本就沒有,所以當時是只要車子一顛,要往上撞時,趕緊用手將腦袋遮住。就是這樣子。

左:當時的物質環境很苦。
周:對,很苦、很苦,抗戰時期,我們在重慶時真的很苦,大家都穿一件深顏色的藍布大褂和一件淺的藍布大褂。當時大褂上打補丁都不會有人笑話你;反而穿得很漂亮,弄得很亮麗,倒會招來另眼相看。

左:這大概就是那時候所謂「重慶精神」?
周:也不是。好像那個時候大家都是這樣。

左:比較克難。
周:對,都是這樣。

左:當時的待遇如何?
周:第一次在重慶登台時,沒有分,不管大明星還是小鬼,第一個月生意還不錯,每個人都一樣,拿120塊錢。

左:月薪?
周:就是這個月拿了120塊錢。後來大明星當然拿得不一樣。我當時是小鬼,還管服裝。第二個月就分開了。大牌明星拿120元,我們小牌的就減薪了,減了60塊錢。當時我們也覺得是應該的,他們已經成名了,而我們才剛起步。尤其是我,我對這類事不太會爭取的,在電影圈這麼多年,我始終沒有跟老闆爭取過錢的事情。好像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過。

左:抗戰爆發了,明星公司也就結束了?
周:那時候,對。

(本文節錄自本館即將出刊的第154期《電影欣賞》季刊。本館自4月19日至5月18日舉辦「曼妙時光──周曼華專題影展」,歡迎讀者踴躍蒞臨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