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星星  

《電影筆記》一月號還有一篇非常精采的對話:南韓的奉俊昊(BONG Joon-Ho)跟日本的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應《電影筆記》之邀,就在巴黎對話起來。

《電影筆記》註明黑澤清是一九五五年出生,奉俊昊是一九六九年出生,差了快半個世代。

黑澤清:您執導的首部作品(劇情長片)是哪一年?

奉俊昊:兩千年。

黑澤清說奉俊昊的回答讓他想起他自己的二○○○年;他說他剛在東京的演講中提到二十一世紀的電影以及奉俊昊的《駭人怪物》(The Host, 2006) 剛好就是這一類的代表作。「講一個活在水中的大怪獸,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雖然您的影片依循怪獸電影的傳統,例如史匹柏 (Spielberg) 的《大白鯊》,但您卻又以另外一番很不同的姿態把它拍成功了。根據您自己已有的知識、已經能夠駕馭的技術,您大可拍一部簡簡單單的商業娛樂片;但您一直不想把自己限制在這,因為您作了一番更加困難的嘗試,把穿過首爾的漢江當作背景;而且這座城市,跟您自己的親身生活很接近。您利用了『真實』的力量來執導一部影片,尤其是跟類型電影的一個很明確的元素結合在一起。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覺得這就是一部很典型的二十一世紀的電影。」

奉俊昊回說他很喜歡黑澤清拍的恐怖片,以及「非此類型」的影片像《光明的未來》(Jellyfish, 2003)《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 2008),能夠貼切地反映日本社會,尤其是世代間存有的問題(或衝突)。「每當我想到日本社會,或想到二十一世紀的日本人,總是《光明的未來》湧上心頭」,奉俊昊如是說。

黑澤清說《光明的未來》跟《駭人怪物》有一純粹的巧合,這兩部片都在處理活在河水裡面的生物。「當我在演講中提到《駭人怪物》,我總是會再舉二○○○年代的幾部代表作,裡面都有帶來厄運的河流;例如伊斯威特 (Eastwood) 的《神秘河流》(Mystic River, 2003) 跟柯能堡 (Cronenberg) 的《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 2007),像我們就在《黑幕謎情》中往泰晤士河 (Thames) 丟一具屍體。

奉俊昊:《黑幕謎情》跟《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 2005) ──譯註:也是大衛˙柯能堡的作品──對我來說,都是這幾年來突出的影片。
黑澤清:我也這樣想。當《電影筆記》要我勾選二○○○年代的十大佳片,我不斷地不斷地想到《暴力效應》。

奉俊昊說到,「對我來說,二○○○年代的電影,其實就是美國的跟日本的電影。講到日本,就是二○○六年過世的今村昌平(Shohei IMAMURA),我喜歡他的每一部片。然後還有黑澤清,從一九九○年代中期到今天。今村昌平兩千年以後的片跟以前的片非常不一樣,但一樣,都有影響到我。我在準備《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 2003) 的時候,我就一直看今村昌平的《我要復仇》(復????我???, 1979),跟您的《X物語》(Cure, 1997)。」

黑澤清:其實很突然,大約就在兩千年的時候,很多南韓電影開始在日本發行、上映。但,我想直到我看了《殺人回憶》,我才驚覺南韓電影的品質已經是頂級地高了。就是靠這一部片,我們第一次感覺到我們已經趕上好萊塢電影的水準了。

奉俊昊問黑澤清他剛剛所提到的還很活躍的「電影老將」,是否指的是一九七○年代崛起的導演?

黑澤清說是的,現在還在好萊塢拍片的電影老將,大部分都是在一九七○年代才展開他們的導演事業,例如克林˙伊斯威特、史蒂芬˙史匹柏、約翰˙卡本特 (John Carpenter)、陶比˙胡波 (Tobe Hooper)。再回來談日本的現狀,以前當然有很多好導演;但深作欣二(Kinji FUKASAKU)已經過世,而且就算大島渚(Nagisa OSHIMA)還活著,他好像也已經不再能夠復出拍片了……大導演們一一凋零,剩下我們處在一個很尷尬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