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造了什麼孽》
就像任何一種新寫實主義,對我來說,此片中亦有很清楚的政治立場,我支持誰、替誰辯護清清楚楚無庸置疑。
然而,他不像典型的新寫實主義,因其中包含更多幽默-黑色幽默。               —阿莫多瓦
(摘自影響電影雜誌 no.9 )
 
  (圖片出處:IMDB)
片名:我造了什麼孽?Qué he hecho yo para merecer esto!! /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1984)
導演:Pedro Almodóvar     
放映時間:8月28日(四)14:00 / 8月14日(四)16:00 / 9月20日(六)19:00       
獎項:Fotogramas de Plata獎最佳女主角




看阿莫多瓦電影裡多樣的色彩是個享受,
阿莫多瓦的電影總是將西班牙那種艷麗的感覺展現在他的電影裡。
色彩繽紛的視覺設計、生活化的對話與場景、豔麗的服裝等,幾乎可以說是他電影的一大特色。
但這些外在的呈現也抵擋不了他電影的內涵,他電影的議題也都非常的令人驚奇,
變性、同性戀、戀童癖...等等,這些議題都非常的具有震撼力,
看的時候也抱著一股期待感,因為隨時隨地總會有你無法想像的事情另你嘆為觀止。

阿莫多瓦的電影大多以通俗劇為主,
但是他都能將運用各種類型的元素融入他的電影裡面,
使電影能更散發出他獨特的風格-通俗卻充滿情感。
最令我敬佩的是他對人物情感刻畫既細膩又深入,他有著比女人細膩的想法,
能將一般事件轉化成更深沉的元素,議題的怪異 ,痛苦後的堅強,人物的壓抑,
使通俗劇的元素在他電影裡都解放開來。
 
演員的選用上,演員應該要具有一定的可塑性,
像是《瀕臨崩潰的女人》及《我造了什麼孽》中的卡門莫拉
在這兩部影片中個性是完全不一樣的。
例如卡門莫拉在《我造了什麼孽》是個充滿壓抑的家庭主婦,
生活的辛苦加上丈夫的粗暴,終究是無法控制這長久的壓力爆發。
女人,常是他描述的對象,他女人的定義不單單只是性別上的區分,
男人變成的女人,男性變裝的女人,也都是他所關心的,
他的電影的女人總是不平凡又堅強的。
 
阿莫多瓦常常從社會邊緣人為敘述出發點,
像是多數影片都會出現的妓女、同性戀、變性人...等等,
他深刻的去描繪出這些人的愛恨交織的故事和情感,
將他們內心最深處的、不被認同的、被壓抑的情感鉅細靡遺的表現出來,
也反應出社會的現象,在傳統與新想法間揭露出屬於他自己的獨特風格。


(圖片出處:The New York  Times)

lazyflow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