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青霞的處女作(一)
 



◎採訪&撰文︰張靚蓓

林青霞與龍應台的第一次接觸

  龍應台記得她第一次見到青霞,是在徐克、施南生的家裡,那天晚上一桌子人,林青霞和她隔一個位子,兩人並沒怎麼交談,龍應台說︰「那天因為人多,人多的時候,我的話也不多。」

  但是臨走前,龍應台心底浮現出一種淡淡的感覺︰「哎,這個大明星怎麼完全像是『鄰家女孩(The girl next door) 』、就像隔壁鄰居的妹妹。」

  龍應台覺得林青霞很謙虛,覺得她完全沒有自覺是大美女的狀態︰「當妳是美女,又沒有那種大美女的自覺時,哇!這個人就打開了一扇讓你愛她的門,我們很有緣份。」 後來林青霞到香港大學去旁聽龍應台的課,每次上課,林青霞一定準時到,整個學期下來,沒有一堂缺席,連作業和口頭報告她都跟同學們一起做,並不因為曾經是大明星就要求特別待遇。樸實、踏實的林青霞,讓龍應台印象深刻,兩人的緣份也更進一步,亦師亦友的時相往還。

  之後,龍應台成了林青霞的作文老師,林青霞變成龍應台的美學老師。

  和林青霞來往後,每當龍應台哪天特別順眼、好看時,她的朋友必先來個稱讚,接下來的一句話一定是︰「林青霞教的,對不對?」

  其實除了「穿衣」之外,到後來,連「吃飯」也成了「青霞」照顧「應台」的範疇。

龍應台︰「青霞,妳真是我的蚌殼精。」

   前陣子,龍應台在香港大學的工作室內閉關撰寫巨著《1949》。寫作非常的辛苦,龍應台在樓中工作,一到晚上,整座山都黑了,四下裡空無一人,只有杜鵑的啼聲相伴。埋首寫個不停的她,寫到後來,才發現︰「哎,今天沒吃中飯、也沒吃晚飯。然後青霞的電話就來了,問說,你那邊有沒有飯吃?我說沒飯吃,然後她就送東西來了。」

  林青霞說︰「她也不會準備吃的,很不會照顧自己,我有時候打電話給她,其實我不太敢打電話給她,我怕打擾她的寫作,我打 MSN 給她,看她怎麼樣?哪知道她很晚了都沒吃飯,我去送飯給她,結果她說︰『啊,青霞,你真是我的蚌殼精。』」

  怎麼送飯的林青霞,倒成了龍應台的蚌殼精?其實典出蒲松齡的《聊齋》,蒲老也是青霞的同鄉,山東人氏。《聊齋》裡的故事描述的是,一位書生在海邊撿到一個蚌殼,順手扔回大海。此後,書生夜讀之際,突然發現,房中開始出現眾多美食,天天如此,書生十分納悶,但也無解。一天,突聞房外敲門聲,書生開門一看,只見一位美女站立門外。美女說︰「我是蚌殼精,那天你救了我,所以我要報答你。」
青霞笑說︰「那天我去送飯給龍應台,她的工作室在山旁邊,很黑很暗、很舊的建築,有四層樓。我在晚風中帶著我的秘書送飯上樓,風吹得我那件大白衣服飄啊飄的,我的秘書穿著件綠色衣服拎著菜,真像聊齋裡的情境,又似白蛇、青蛇,(現場觀眾快笑翻了),所以龍應台說我是她的蚌殼精。」

  那晚之後,青霞就經常來,龍應台補充說︰「我那個樓梯間黑黑的,青霞第一次來的那晚,正好我樓梯口的燈壞了,燈光明滅中,有一下沒一下的,閃爍中,青霞一身白,後面跟著一身青的秘書,提著飯菜出現了,完全像是白蛇跟青蛇來看許仙。」

  有了這層關係,當龍應台基金會策劃《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系列時,林青霞答應以「『青春,夢想,歲月」_從《窗外》談起」為題,跟台灣觀眾面對面,進行她有生以來第一次的公開演說。

有生以來第一次演講

   今(98)年3月20日下午,林青霞對著滿廳約七、八百名的觀眾,就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內,暢談她的生活體驗和從影的甘苦談。

  一開場,林青霞就很緊張,但是聲音裡卻聽不出來,長年拍戲訓練,青霞的每句話都清晰緩慢的送到觀眾耳中。在大家印象中,她是遙不可及、只有在銀幕上出現的大明星,但是現場每個人看到的,卻是親切自然的林青霞。

  一開口,她分別用普通話、廣東話跟大家問好,因為當天的聽眾裡,有遠從台灣各地來的(如高雄),還有特別從香港專程飛過來的;有八十歲以上的老影迷,也有十七歲以下的新聽眾。

  主辦單位幫她準備了椅子,青霞坐下之前,順口問了句︰「你們看得到嗎?」觀眾席頓時異口同聲的爆出一句︰「看不到!」

  剛坐下的林青霞立刻站了起來,就這樣站著講了快一個鐘頭。小小的動作中,自然顯露出她的體貼,也再度展現電影人的明智。所有前輩影人都深知,觀眾才是她們的衣食父母,有觀眾、才有她。早已息影、生活優渥的林青霞,如今不靠觀眾票房度日。如今的她,是真心愛護、感謝支持她多年的觀眾,才會在行為中不自覺的顯露出這個「平視」的態度吧!

  一開場,曾是龍應台學生的林青霞就說,自己今天是來交功課的︰「龍老師要我在這邊跟大家做個演講。我讀書的時候,不論演講比賽、上台演講,從來沒有我的份。所以今天站在這邊,我是戰戰兢兢、誠惶誠恐(笑,哈哈),我不會說什麼大道理,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生活體驗及拍戲的甘苦談。

  我的電影生涯,經過70、80及90年代,這三個年代也是我人生的三個階段。剛才各位看的《窗外》,是1972年拍攝的,是我十七歲時演的。當時我剛高中畢業,正準備考大學,那時候我唯一的志願,就是考上大學、做大學生。可是我沒有龍應台那麼幸運,我落榜了(哈哈)。所以那時候我白天在家幫忙,晚上就到台北車站對面的補習班去補習功課。」(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