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在法國賣座創佳績

 

作者:周星星。為因應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抵達台灣參加金馬影展各項活動,本週讓我們來看看《電影筆記》為《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Lung Boonmee raluek chat, 2010) 在法國商業放映所作的特別報導。

艾利克․拉傑斯 (Eric Lagesse) 是發行《波米叔叔》的法國片商「金字塔」(Pyramide) 的執行長,《電影筆記》專訪他問出很多幕後的行銷策略。

艾利克․拉傑斯說,縱使《波米叔叔》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但這還是不能保證它能夠賣座。十幾年前,凡是亞洲影片拿下金棕櫚獎,例如《鰻魚》(L'Anguille) 跟《櫻桃的滋味》(Le Gout de la cerise),都在法國(或也都在歐洲)賣得很差。不僅僅是因為法國(跟歐洲)觀眾記不起來這些電影作者的名字,最重要的是西方世界的觀眾總是瞧不起來自廣大亞洲(包括土耳其)的電影。在《波米叔叔》之前,阿比查邦在法國的最佳賣座紀錄是《熱帶幻夢》(Tropical Malady, 2004),一萬九千五百觀影人次。

艾利克․拉傑斯說,早在二○○二年,他在坎城影展「電影基金會」(Cinefondation) 單元見到阿比查邦,當時《極樂森林》(Blissfully Yours, 2002) 正參加「一種注目」(Un certain regard) 單元的競賽。「我看《極樂森林》,它能讓人十分專注地一直看它。雖然我沒發他(阿比查邦)的前三部片,但我一直都在注意他的發展。我讀過《波米叔叔》的劇本兩遍,早在坎城之前幾個禮拜就已經在巴黎看過《波米叔叔》影片成品;但,我畢竟還是要等它在坎城正式放映過後,看看大家的反應,才能決定是不是要買它。突然,我發現媒體圈很喜歡這部片,這樣能夠激起一般觀眾想要看這部片的念頭。」

「金字塔」從事發行業已有二十年,但從未發過一部金棕櫚獎的影片。「禮拜天中午用午餐的時候,我買下該片的法國發行權,但不管是賣方還是我這邊,我們都不知道《波米叔叔》會拿下金棕櫚獎(譯註:頒獎典禮在禮拜天晚上)……我只知道《愛與痛的邊緣》(Ano bisiesto) 已確定拿下金攝影機獎、《吶喊的男人》(Un homme qui crie) 會得到某一個獎(譯註:評審團獎);就是這兩部片特別贏得我的心。」

為了讓法國觀眾能更親近《波米叔叔》,「金字塔」換掉阿比查邦做的泰國版海報,「不要那麼搞笑」;把坎城影展頒獎典禮的畫面剪進預告片裡面,讓提姆․波頓 (Tim Burton) 對《波米叔叔》大表激賞的話語來打動本來還在遲疑的觀眾。「金字塔」野心勃勃,想把《波米叔叔》做到十萬觀影人次(譯註:當年楊德昌的《一一》破二十萬觀影人次);第一週八十四支拷貝,第二週再加到一百一十五支拷貝,兩週下來已達七萬兩千五百多觀影人次。或許《波米叔叔》還得再加把勁,但一部無法跟《戰地琴人》(Le Pianiste, 2002) (另一部金棕櫚)的一百七十萬觀影人次相比的阿比查邦影片,這成績已是可喜可賀。(譯註:至十一月中已破十萬觀影人次;雖無詳細數字,但確定是六位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