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星星

《電影筆記》十一月號大量介紹法國年輕作者;本週來看看法國電影的「金童」(wonderboy) 黎亞德˙薩涂夫 (Riad Sattouf) 的專訪。

他的首部作《帥氣的年輕人》(Les Beaux Gosses, 2009) 贏得影評界好評,而且票房成績也非常可觀。黎亞德˙薩涂夫本來是一位已經很有名氣的漫畫家,當他跨足到電影界並且身兼編劇、導演時,必定是某一種環境的氣氛允許法國製片界向他投資。《電影筆記》首先問他說身為漫畫界的名人有沒有幫助他更容易進入電影圈拍片?薩涂夫說,他的身分讓他變得比較不怕投身電影圈。《帥氣的年輕人》是一部小成本製作,最重要的角色都是些沒有知名度的演員,而且很多青少年、青少女,所以沒構成什麼壓力。「我能夠做我想要做的事,而且同時我也已經知道如果拍出來的成績還不錯的話,影片將在很多家戲院上映,畢竟這部片是由百代 (Pathe) 來發行。」「我本來是沒有膽子來應付一大堆製片、官方單位的,因為,我根本就是一個無名小卒,什麼喀都不是,而且我的聲音就像女生一般輕柔,我完全沒有那種男性主宰的威風……」

《電影筆記》問說:首部作就賣了八十萬觀影人次,這會幫助他再拍第二部片吧?
薩涂夫回答說:實際上是賣了九十二萬觀影人次!他說他不知道是否一切都將更方便談業務,但已經開始有人向他提議來執導大規模製作的喜劇片。薩涂夫表示他還是想做他想要做的東西,這意謂說將會是一些小成本影片。

《電影筆記》問薩涂夫他跟哪些年輕導演比較熟或比較喜歡他們的電影?薩涂夫說這實在很難回答。他說他喜歡洛荷˙馬沙克 (Laure Marsac) 的《被切成三大塊的女人的第四部分》(Le Quatrieme Morceau de la femme coupee en trois),華蕾莉˙董澤利 (Valerie Donzelli) 的《蘋果皇后》(La Reine des pommes),或者是愛克莎兒˙侯裴 (Axelle Ropert) 的《沃柏格那家人》(La Famille Wolberg),諾艾咪˙盧歐夫斯基 (Noemie Lvovsky)、蘇菲˙費宜葉 (Sophie Fillieres)、瑪莉詠˙維努 (Marion Vernoux)、卡特琳˙寇西尼 (Catherine Corsini) 的電影。「還有帕斯卡˙波尼傑 (Pascal Bonitzer),我想跟他一樣那樣又編又導。」他認為這些導演們有共同的特質,就是他們所編寫的東西是非常具有幽默感的;「不過我不覺得我隸屬於他們那個大家庭……年輕的時候,我就有我自己的萬神殿 (pantheon),不怎麼有邏輯,也不怎麼有原創性,反正就是楚浮 (Truffaut)、梅爾維爾 (Melville)、布紐爾 (Bunuel),我還想把《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1994) 弄成法文版,再加進像是《機器戰警》(Robocop, 1987) 之類的東西!」

薩涂夫說他不太喜歡法國大明星,尤其,如果有超級大明星是被很強的燈光打在正面好遮掩臉上的皺紋的話,或被高級服裝師打扮得非凡但演的卻是在社會底層工作的角色,這樣就遜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