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姚莉專訪──專一、鍾情的歌唱天才 (摘要)

訪問者:焦雄屏
訪問日期:1993年8月7日
訪問地點:來來飯店(現喜來登飯店)
編&撰:老嘉華
校訂:左桂芳

【編按:以下專訪節錄自本館即將出刊的《電影欣賞》季刊第150期。1922年出生的歌壇大明星姚莉,今年適逢90篙壽。在影壇,她是一位始終只為鍾情擔任幕後代唱的天才歌唱家。她稱自己「專一」,確實相當徹底。文中提及的哥哥是知名作曲家姚敏,蝶老是名作詞家陳蝶衣。五、六十年代華語歌唱片明星鍾情風靡影壇時,幕後鐵三角即作詞陳蝶衣、作曲姚敏、代唱姚莉。】

焦雄屏:那麼他們那時候平常配樂或者配曲是怎麼做?是先要有一個情境或者劇情?

姚莉:這就是導演要講給他聽,寫劇本的要講給他聽,譬如說《桃花江》,鍾情在那個田園裡邊採桃花,很多很多女孩子一起去採桃花,那麼他曉得了,曉得以後就去作一首《桃花江》,是輕鬆的;那麼如果要愛情,他們就講給他聽啦,這一幕是談情啊、說愛啊,他再去作。都是要先給他一個題材,然後他去分配,歌和調都要配合每一場戲的劇情。他先把曲子弄好了,再請蝶老配歌詞。我是不用擔心啦,他們兩個都全部弄好了,那我不過是配上去唱一唱,我需要看歌詞,但是我不用看戲,我要做的就是把歌詞的感情唱出來。

焦:所以是導演先決定好總共要幾首歌?

姚:這當然要看導演的想法,假如他要五個歌,我哥哥就作五個,假如他指定要10首歌,我哥哥就作10首歌──這是他們指定的。不過他們這些過程我都不參加的,我都是他們跟我說:這個歌妳來唱,那我就去錄音,錄完就收工。我錄音很快的,有時候在錄音室,一套戲我一天就唱完了,5首歌、6首歌,我一天就唱完。

焦:大家都說是您把您哥哥引進歌唱界,這是真的嗎?

姚:我自己覺得我唱鍾情的戲,完全是童姐(童月娟)把我拉起來的,因為從來沒有過的,我也沒有代什麼人唱過,所以銀幕代唱這是第一次,從來也沒有過。那時候我哥哥已經在幫電影作曲了,他先作了,然後童姐就想開部歌唱片,就叫他,就這樣開始了。其實他本來已經是的了。進歌唱界是我帶他進去的,在上海的時候,是我帶他進百代的,不過進電影界,是他比我早進。

焦:那麼進百代是怎麼樣一個過程?

姚:我在百代唱的時候,他還不在上海,他去航海了。他一直航海,很苦的。他離開家兩、三年,我15歲紅的時候,他才回來。他的船是去歐洲的,我也不知道他在船上是做什麼的,不過那時候他還小孩嘛,不可能做很大的職位,一定是廚房啊那些的,很苦的,可是沒有辦法,我們都為了生活,因為沒有爸爸,很小。他回來的時候,我15歲,他已經差不多20歲了,他比我大5歲。他一回來,看看:咦,怎麼妹妹已經那麼紅啦!那他也喜歡唱歌的,他也很會唱,我就想起:咦,我把哥哥也介紹進去。所以我跟黎錦光說:我哥哥也會唱,他說:好啊,我們需要的。有很多歌需要男女合唱的,男聲真的很少,因為只有一個嚴華嘛,其他沒有,可是嚴華不只是歌星,他又拍戲,又自己搞什麼歌舞團,很忙的嘛,他擔不了那麼多事,他也不希罕唱的。黎錦光就說:好,妳把哥哥介紹來,試試看。結果一試就可以了。後來他就跟周璇唱很多歌,跟每一個歌星都合唱,那跟我就唱得多了。很多歌都是很紅的,《小放牛》啊、《蘇州河邊》啊,太多了。他自己一個人獨唱也有。

焦:什麼時候才發現他會作曲?

姚:他就是在唱的時候就暗暗的學嘛。因為百代公司很大的,每一個作曲家都有一個房間,我哥哥是沒有啦,他那時候又沒有作曲。然後他跟黎錦光他們感情都弄得很好,他就看看他們怎麼會作歌。就憑那DoReMiFaSoLaSi七個字,怎麼就能寫那麼多歌,他就自己想、自己學。其實我也不懂他啦,也許他暗暗的偷師了。那他學了,就試試看、試試看,這也是天才,結果一試之下就成功了。他第一首歌已經成功了,是寫給我唱的,就是《清流映明月》。就這一首歌,就紅了,他信心來了,他曉得琢磨到了,以後就一直作下去。後來歌是不得了了,多得啊!

焦:所以是在上海就已經紅了?

姚:紅,《清流映明月》在上海紅得不得了。那時候他大概22歲左右。後來他到了香港,那時經驗豐富了嘛,所以他越作越好,那麼鍾情的戲童姐要拍好多部,他也隨便都拿得出。他除了電影的,還要作很多百代公司很多歌星的,差不多出名的歌星都是在百代,那每個歌星,像我們,都是兩年合約,兩年合約裡邊一定要出兩張大的LP,那時候是12首歌。那你看他一個人,那時候作曲的在香港沒有人,就他一個人;還有一個就是李厚襄。但姚敏本身會唱,這是他受歡迎最大的原因;他因為自己會唱,自己知道那個音唱起來順,舒服了嘛。其他的作曲家都不會唱,除了陳歌辛倒還會唱,他學過聲樂,其他都不會唱,不會唱呢,作曲就會差很多。

專一的代唱人

焦:那麼那時候不管是您代唱,或是姚先生幫電影作曲,是不是都是額外的?百代公司會不會干涉?

姚:是額外的,但是百代公司不會干涉。如果你到別的唱片公司,那就不行,就違法了,它會告你的。但是電影這個跟它不相干嘛,而且我幫電影唱的歌,唱完了還是要到百代重新灌的,對它反而好嘛,所以它不會反對的。

焦:您是不是只有幫新華公司代唱?有沒有幫別家公司?

姚:沒有,只有新華。

焦:為什麼?

姚:我唱了鍾情之後,我已經自己講,我是代一個鍾情的,其他我不會代,所以他們不敢叫我。

(老嘉華,資深媒體、文字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