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法國《電影筆記》 第647期(20097、8月號)Part2  

◎周星星

本週簡介幾部《電影筆記》七、八月號特別加強介紹的影評。

  首先是加拿大影片《我殺了我媽》(J'ai tue ma mere),導演是年僅二十歲的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這部來自加拿大魁北克 (Quebec) 地區的法文發音影片,其實曾入圍今年的坎城影展「導演雙週」的單元,一出手就嚇到不少影評人,因為該片導演竟然這麼年輕,而且這也是他的首部作。《我殺了我媽》有點半自傳性質,講一位十七歲的年輕男人于貝˙米內 (Hubert Minel) 日漸厭惡自己的親生母親:嫌她穿的毛衣難看,嫌她做的裝飾品媚俗,嫌她吃飯的時候發出很大的聲音;最後當然是他發現他自己有同性戀傾向,正勇於向一切挑戰。于貝˙米內就是由札維耶˙多藍他自己飾演;其中一段向學校女老師謊稱「他母親死掉了」的典故,人人都向他說五十年前的《四百擊》就已經玩過;但札維耶˙多藍聲稱他在寫劇本的時候從未看過《四百擊》,並且在多人提及該典故後仍堅持放在劇本裡頭拍出來(並且也已經被剪進預告片裡)。

  該片影評由《電影筆記》總編輯尚-米歇˙弗侯東 (Jean-Michel Frodon) 親自撰寫,形容該片用了很多的風格──不管是幽默的、殘酷的還是有些低級品味的──來描寫這緊張的母子關係。對尚-米歇˙弗侯東來說,札維耶˙多藍既是鏡頭前的尚-皮耶˙雷歐 (Jean-Pierre Leaud),也是鏡頭後的弗杭蘇瓦˙楚浮 (Francois Truffaut);「劇本不怕突然的大轉變,而且,這樣其實更好。」弗侯東稱讚札維耶˙多藍具備「優異的方法」(une maniere de grace)。不過,《我殺了我媽》七月十五號在法國上映後,票房極度不理想,因為看似是在小眾市場裡也只吸引到很零星的觀眾。

  接下來提中國影片《牛郎織女》(Knitting)。尹麗川的這一部片是入圍了去年的坎城影展「導演雙週」的單元,也曾在去年的金馬影展放映過(筆者有幸見到)。跟以往中國影片常只在《電影筆記》佔據小篇幅(賈樟柯例外)相比,《牛郎織女》竟有一大張劇照跟篇幅比《我殺了我媽》更長的影評。《牛郎織女》故事發生在廣州,陳進跟李大萍都是從鄉下跑來城市謀生的年輕人,他們自然而然地就是一對。但是另外一位女人張海麗,長得更漂亮,做生意也更精明,跟陳進聯手做假醋,小賺了一筆錢。看在大萍眼裡,海麗跟陳進之間太曖昧了。大萍其實懷著陳進的身孕,不忍陳進跟海麗做非法生意害人健康──看《牛郎織女》試片時正逢中國爆發毒牛奶風波──所以她報警讓假醋生意斷了門。陳進他個人捲入另外一場是非,最後只剩下大萍跟海麗以及大萍生下的嬰兒一起在傳統市場擺攤做生意,彼此扶持下去。

  《電影筆記》是由安端˙梯禾庸 (Antoine Thirion) 撰寫影評,大體上遵循中國正發展市場經濟的思維看待《牛郎織女》的經濟活動;但它也特別注意愛情的三角關係。安端˙梯禾庸特別稱讚大萍的「美」──但純粹就臉蛋來看,大萍是長得比較抱歉的那一位──來自她有點小孩子氣的行為,例如她憤怒地在牆上咒罵海麗跟陳進。就像該片荒謬的法文片名《幾位中國女人的寫照》(Portrait de femmes chinoises),梯禾庸說這部片是側寫大萍居多,即忠實於其童年世界(例如她一直在織毛衣跟圍巾)的女人的寫照 (portrait)。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