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燒活動快訊】
九月份會員活動 與布拉克基相遇 專題活動
 
八釐米視象

◎史坦‧布拉克基Stan Brakhage作 江世芳譯

......我的作品經過了其他媒體的影響:劇場、好萊塢電影和教育影片。這些都根植於戲劇。區別很小。鏡頭的移動不會讓一部電影看起來跟,比方說,透過望遠鏡閱讀伊力.卡山所導的田納西.威廉斯舞台劇有什麼絕大不同。他會溶進女演員臉部特寫,用鏡頭掃過另外一個演員的臉,來來回回。他會精確控制觀眾目擊的那個小方塊,除此之外你就是在看一齣舞台劇─那就是基本上電影這個媒體裡一直在跑的東西。   
  除了戲劇對我的作品的影響之外,還有繪畫、詩,和音樂。對我來說,詩化的意境是「歌」(song)這個 字眼。它響應我,讓我聯想。不過這也困擾我,電影藝術總是向人類已經發展的藝術傾斜;所以我需要尋找一座基地,一種靈感的泉源,一個形式,清楚地運作電影,回到電影的最開始,比那些古老藝術更清晰的形式。家庭電影就是最清晰的靈感形式,因為任何一個人─儘管會尷尬─當他開始拿起八釐米家庭攝影機拍攝的時候,通常是為了對他所關心的東西留下紀錄。他必須克服尷尬,停止試圖模仿好萊塢或電視手法,只用他手頭上有的攝影機就這樣拍。如果他想把自己拍攝事物的感覺也放進去,那真好─他正多麼享受這一趟旅程,也多麼為拍家庭電影而著迷;多麼愛他太太和小孩,或是當時多麼憎恨他們。如果他能讓這些都出現在影片裡,那他拍的東西就具有表達能力......。

註: 〈八釐米視象〉(8mm Seeing Vision)寫於1966年,原載於作者的The Brakhage Scrapbook: Collected Writings, 1964-1980(New York: Documentext, 1982),經作者同意翻譯轉載。 譯稿全文原載於《電影欣賞》季刊第106期,200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