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活動快訊】
九月份會員活動 與布拉克基相遇 專題活動
 
業餘者的辯白
(Defense de l'amateur)
◎史坦‧布拉克基Stan Brakhage作 陳素麗譯

  我從事電影這一行,已經有十五年的歷史了。期間參與了眾多商業片的拍攝工作,曾任導演、攝影師、剪接師、作者,甚至當過演員及技師等等,也經常發生同時身兼數職的情形,但更令我珍惜的是一些我獨自一人在家中用我深愛的媒體所拍攝下來的影片。沒有任何人的幫助,而我也沒有特別的職稱,每一個部分的工作都是由我自己負責。這些看來沒有商業價值的影片,對我而言卻是最珍貴的。我愛惜這些影片有如疼惜我的小孩一般。這些影片逐漸地獲得肯定,而終於有機會呈現於大眾眼前。我身為這些影片的創作者,曾被冠上「專業者」、「藝術家」及「業餘者」三種不同的頭銜。其中,「業餘者」這個頭銜最令我感到驕傲,即使這個頭銜經常是一些根本不懂我作品的批評家所冠上的,它仍是我最滿意的一個稱號……。   

史坦‧布拉克基的《Sincerity2》
  
史坦‧布拉克基的《Sincerity3》

……「業餘者」源於拉丁字根「愛人」。但,今日這個詞被詮釋成相當負面,近似「北方佬」(南北戰爭時,美國南方的居民對北美居民一個相當負面的稱呼)(「業餘者」滾回你們自己的家園!)。「業餘者」一詞廣泛地被一些不了解這個詞真正價值的批評家或專業者所採用。他們不了解當我們稱某人為業餘者,其實同時我們藉由這個詞向創作者表達最高的崇敬。甚至很多業餘者創作圈的人自己都將這個詞的意義扭曲或可笑化。
  業餘者依其所需來創作,也因此不管他在何處從事創作,他都有適得其所之感,如同他就在自己家中般,假如他是從事攝影創作,那他的攝影作品反映出他所愛及其所願。這比一般為了獲得薪水而拍攝的照片更真實
且更高貴,也比一份為了金錢、名聲、權力等等所完成的工作更具個人價值,且比任何一份商業性的工作更具意義,即使業餘者有時需要和其他業餘者聯手合作,但基本上他們個人的工作仍是相當獨立的,重點在於每位業餘者對其作品所投入的心思而非其他參與者外在的意見 ......。

註:《業餘者的辯白(Defense de l'amateur)》原載於《電影欣賞》雙月刊第83/84期,199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