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一場光影的夢 開創老電影的新生命(一)


 

 2005年到2006年間,行政院新聞局委託東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本館合作,製作一部可以幫助本館募款的紀錄片,邀請資深影人孫越先生擔任主持人,也訪談了多位電影界與藝文界的長輩、學者和本館友人,暢談他們與電影資料館的淵源以及對電影資料館的期許。因為本館需要各界踴躍贊助經費,才能逐漸減輕對政府預算的依賴,特將該紀錄片的內容,整理出文字檔,希望透過本館電子報,籲請熱愛電影的朋友們,大家告訴大家,給予熱情的贊助,讓政府與民間共同協助我們做好保存電影文化資產以及推廣電影藝術的工作。感謝!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 敬啟  

 


 
 
PDVD_000_title.jpg     孫越:各位好!我是你們的老朋友孫越。電影開始在1895年,由盧米埃兄弟在法國巴黎的一個大咖啡館連續放了十部短片,被公認這是世界上第一次公開放映電影。電影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很大的衝擊,它成為人們娛樂的重要工具之一。

1896年,也就是盧米埃兄弟公開放映電影之後,電影的芳蹤進入了中國。這期間,中國經歷了外國的侵入、政權的轉移、兩岸的分治,戰亂所帶來的傷痛,百姓流離失所,社會型態的變遷,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的發展,到目前高科技e化時代的來臨。電影見證了歷史,也記錄了芸芸眾生的面貌。歡喜的、快樂的、憂愁的、悲傷的,得意的、失意的、都一卷一卷的保留在電影的膠片中。好!現在電影就要開始了,請隨我入場。

 
 
PDVD_001_SUN.jpg影片:電影:《馬路天使》(1937年)
孫越:
利用剪接技術,電影可產生很多的蒙太奇,在不同的時間、空間,把這些鏡頭結合在一起,讓它超越現實,達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另外,利用剪接,也可以使許多的劇情,變得趣味橫生。

影片:電影:《孫臏下山》/1962年出品
孫越:像1962年的《孫臏下山》,在這一部歌仔戲電影中,主角柳青就把紙人變成了天兵。

 

影片:電影:《將邪神劍》/1993年出品
孫越:而近年來,拜高科技之賜,很多電影更運用了先進的電腦數位技術,展現了神奇的效果,所以很多人說,電影就像夢工廠,魅力十足。

 

影片:電影:《奮鬥》(1988年)
孫越:故事,應該是電影最能夠觸動人心的元素了。

 

影片:電影:《唐山過台灣》/1986年出品
電影:《二度梅》/1962年出品
電影:《高雄發的尾班車》/1963年出品
電影:《西廂記》/1964年出品
電影:《三女性》/1947年出品

 

影片:眾明星剪影
孫越:電影創造了星光閃閃的巨星,他們美麗或是帥氣的身影,令人難忘。
 
影片:導演 吳念真 1993.7.31
電影:《假髮》(1924年)
孫越:老一輩的人都還記得,早年的電影院裡都有辯士,專門為默片,以及外來影片解說劇情。1993年吳念真先生應國家電影資料館 「大家來聽老電影」的活動邀請,扮演了辯士,為觀眾解說荷蘭人在 1924年拍的無聲電影《假髮》。

 

吳念真:(台語)吃飯吃菜脯,只好線咬著自己補/ 又掉下來,奇怪,樹又沒有在掉,怎麼會整桶掉下來/一直走,走過公園,那個時代都不會塞車/一陣風把他的帽子吹走,他氣得要死/你看…,那個癟三來了,看多有趣,看看…,你看看傻子來了,你捉弄他一下/好,這頂帽子怎麼這樣,好像用拖的,你看看,拖著在走,你看看,用拖的,你看,都追不上,拖呀拖。


孫越:台灣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有看電影的風氣。1945年台灣光復以後,看電影的風氣,更持續發展,即使是天雨連綿,稻米甘薯都漲了價,電影院依然生意興隆。國家電影資料館資深會員 蔡玉輝:各種電影已經開始進來了,比方說好萊塢的電影,那個時候他們說是什麼五彩、七彩的天然色,就是彩色的電影。因為很多人都看過黑白片,對彩色片大家都非常好奇,常常戲院裡面都擠滿了人,甚至有些人還要站著看,可以說是盛況空前了,絕對跟現在是不能相比的。

 

孫越:小市民的最大娛樂,就是看電影。
影片:電影:《高雄發的尾班車》/1963年出品


國家電影資料館學術委員 左桂芳:你會發現,電影裡面那些演員,那些人物怎麼都那麼漂亮,完全跟你四周圍所看到、所接觸的不一樣。很能夠讓他忘記所有的一些苦悶啦,或者說是痛苦、貧乏。你就會覺得看電影的印象是非常的美好。
孫越:看電影是一個家庭的娛樂,全家快快樂樂的走進電影院去消磨時光,去追尋一個夢。
導演 易智言:電影是有影像、有人會說話、有人會唱歌、有人會跳舞,電影對我而言是很好的

娛樂,讓我在那一、兩個小時中,忘掉學校功課還沒做完,模擬考考得非常爛。電影對我而言

,是看完電影之後,可以跟著父母吃館子。
孫越:電影能讓正在成長中的小朋友從劇情中有樣學樣。
影片:電影:《雙雄大鬥西雙假面》(1962年)
孫越:電影能讓熱戀中的情侶手牽手去看戲。
影片:電影:《雲飄飄》(1974年)
孫越:它讓那些受壓迫的人,可以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裡頭發洩他內心的怨恨與鬱卒。
影片:電影:《泰山與寶藏》(1965年)
孫越:它可以叫婆婆媽媽們在電影院裡一起哭個夠。
影片:電影:《送君心綿綿》(1965年)


孫越:對某些人來說,如果沒有電影,絕對是慘絕人寰的事情。
國家電影資料館資深會員 蔡玉輝:電影可以說已經變成我的第二生命了,雖然我不是一個專業的從業人員,但是我喜愛電影,跟閱讀一樣。如果沒有電影的話, 我想,對我來說,那是一個

非常大的缺陷。

 

PDVD_006_LIN.jpg孫越:對林懷民來說,電影改變了他的人生。
舞蹈家 林懷民:我在五歲半看的英國的芭蕾舞電影叫做《紅伶豔》,改變了我的一生。所以,電影從我小時候到現在,都不斷的在影響我,而且,也不斷的在做對話;從這裡面我學習到所有關於藝術的一切。所以,我覺得人生真是很棒,有黑澤明、費里尼、維斯康堤、帕索里尼、伊力卡山、侯孝賢,我覺得這是很幸福的人生。

  

孫越:生命會隨著時間而流失,但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卻可以保留在老的影片中間 。我們看一看 1922年《勞工之愛情》這部電影,仿效好萊塢式的喜劇的有趣畫面。
影片:電影:《勞工之愛情》(1922年)

孫越:不讓西方專美於前,1941年的動畫電影《鐵扇公主》,博得了各界的稱讚 。
影片:電影:《鐵扇公主》(1941年)
孫越:1948年費穆導演的《小城之春,是一部在美學上更沉殿、在心理描寫上更深沉的電影,成為詩電影的經典代表。
影片:電影:《小城之春》(1948年)
孫越:早期的國語武俠片相當日本化,1967年胡金銓導演的《龍門客棧》才建立了一種中國武俠片的風格。
影片:電影:《龍門客棧》(1967年)

 

孫越:電影的語言也反映了時代的面貌,我們看一看1943年由李香蘭主演,在霧社所拍的《沙鴦之鐘》,那是日本對台灣皇民化運動的材料。
影片:電影:《沙鴦之鐘》(1943年)
孫越:五0年代的《惡夢初醒》,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台灣第一部國語電影,也是反共政策的宣導影片。
影片:電影:《惡夢初醒》(1951年)

 

孫越:在過去的日子裡,電影教我們永遠樂觀,保護比我們弱小的人,反抗欺負我們的人,誠實努力的工作,好人總會出頭天。觀眾被電影教導的是,讓我們學習唱歌、跳舞、歡樂,領悟知足常樂的道理,因為嚴苛的現實,就在電影院門外。

影片:電影:《美麗寶島》(1953年)
影片:電影:《皆大歡喜》(1952年)
影片:電影:《小白菜》(1954年)

 

孫越:電影忠實的記錄當代人類的生活,藉著活動影像,社會文化的面貌,因此得以永久的留存下來。
影片:電影:《漁光曲》(1924年)
影片:電影:《十字街頭》(1937年)
影片:電影:《春蠶》(1933年)
影片:電影:《八千里路雲和月》(1947年)
影片:電影:《王哥柳哥遊台灣》(1959年)

 

孫越:電影是歷史的一部份,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我國從1905年第一部電影《定軍山》問世到現在,已經一百年過去了。剛剛你我看到了這麼多的老影片,那是因為電影工作裡面的一個重要部份「保存」, 可是很遺憾,當我們知道保存下來,做為文化資產的時候,我們卻發現這些老影片,有許多已經逐漸損壞,甚或即將要消失,所以搶救老影片,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而且需要龐大的經費。親愛的朋友,我相信你我的童年少年時代,許多美好的回憶不都是從電影而來嗎?如果我們知道要保存文化資產 這些電影能夠長久的留存下來的話,我想它不只是保存文化資產,它也保存了你我美好的記憶。讓我們一起來搶救影片!搶救老影片!好嗎?

  

旁白:國家電影資料館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它長期推動電影藝術,知名導演蔡明亮、易智言等,在學生時代因為常常泡在那裡,奠定日後成為導演的基礎。

  

導演 蔡明亮:如果沒有電影資料館,我可能不知道電影有那麼多可能性,所以也可能害了我,要不然,我可能是一個很賺錢的導演,因為一直看商業片長大。

PDVD_007_TSAI.jpg

  

易智言:我真正比較有系統的看電影,就是比較不把電影當成是一個純娛樂的時候,大概是電資館成立的時候。

  

旁白:國家電影資料館也豐富了影評人李幼新、藍祖蔚、王浩威的視野,讓他們寫的影評,擲地有聲,妙筆生花。
 
影評人 李幼新:一直有很多管道,很多東西,很多訊息,來豐富我們對電影的喜歡,對我自己來講當然是受惠無窮。

 

PDVD_012_LAN.jpg 影評人 藍祖蔚:在過去整整20年的歲月裡面,透過電影資料館,我認識了非常多的電影文化。但是我覺得,我還有好多好多的電影都還來不及看。所以呢我大概每個禮拜都會回電影資料館一趟,去借片子、去看片子、去找書,這裡對我來講,就是生活裡面最充實的一種知性的滿足。

 

精神科醫生 王浩威:基本上,電影資料館在我們自己的啟蒙的階段,真的是提供一個很好的助力,幫我們打開一扇窗,打開一條路,甚至我們現在走的路,都還是跟電影資料館當初所啟蒙是很有關係。

 

旁白:國家電影資料館也蒐集、維護及保存我國的電影,這是一項重要而且獨特的使命。  

 

PDVD_014_CHEN.jpg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 陳儒修:電影資料館的片庫能夠把我們過去,從以前的台語片到國語片到最近的任何一部新的電影,都能夠留存一個拷貝,這對於整個的台灣的文化傳承或是紀錄都是非常重要的。

 

旁白:民國六十年代中期,台灣經濟開始起飛之後,有關文化層面的問題終於被開始重視。在民國六十七年國家電影資料館成立以前,沒有人注意到華語電影與電影圖文資料保存的問題,任由他們毀損或遺棄。不但如此,電影資訊也是相當缺乏,一般民眾除了國片之外,只接觸好萊塢電影和美式文化,學術界及評論界也很少寫出具有國際視野的影評。為了彌補這些不足,當時的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丁懋時,以兼任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的名義,成立了電影圖書館 ,並商請酷愛電影藝術,當時任職新聞局廣播電視處第二科科長的徐立功轉任電影圖書館館長。

 

PDVD_017_HSU.jpg

前電影圖書館館長 徐立功:電影圖書館是我人生經歷中非常重要一個階段,因為它真正讓我從一個興趣發展而開始認識了什麼是電影。

 

 

(待續)

 

*

 

全文詳見本館電子報:http://epaper.ctfa2.org.tw/epaper91120we/2y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