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侯孝賢導演,談《悲情城市》

EDM-R_101231-悲情城市-侯孝.jpg 

時間︰2010/12/2
地點︰台北光點
專訪︰張靚蓓、王少華、林盈志(錄影、攝影)

前言
電影裡的侯孝賢,是個抒情詩人
生活裡的侯孝賢,則是個充滿活潑生命力的人。
擔任金馬獎、台北電影節主席的侯孝賢,則是「名字很好用」的導演,只要由他掛名,金馬獎、台北電影節執行公務,尤其是國外邀片,邀約影人來台,往往水到渠成。
對於導演,我們還是期盼著,他的新作能夠早日開拍、問世。一如當年《悲情城市》拍攝時,雖遭逢各種特殊情況的困境,但他還是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
侯孝賢曾說:「我覺得總有一天電影應該拍成這個樣子:平易,非常簡單,所有的人都能看。但是看得深的人可以看得很深,非常深邃。」
二十多年後,再看《悲情城市》,從訪談裡,你又看到了什麼?(張靚蓓)

張靚蓓︰《悲情城市》籌備了很久,當時「二二八」的材料還沒有現在這麼多,你當初怎麼收集這些東西,然後把那個世界給建構起來的?
侯孝賢︰我記不得了,只知道我在客中座把分場結構給寫出來,大概整理出來,然後跟天文討論,然後再把詳細的分場結構弄好,那個弄好、完了以後,再找吳念真來寫對白,花了很多時間在弄劇本。
至於其他的資料,我只記得有一本紅色封面的書,是個記者寫的,那時候書很少,來源我不知道,就只有那一本參考,書中一篇一篇的文章,內容好像是在談二二八的真相,基本上只有那一本。
其他怎麼找的資料也忘了,有的資料是用問出來的!譬如當年的一些生活細節,二二八的時候,若是在南部坐火車,會有人問你「你是哪裡人?」,都是先用台語問,再用日本話問;或先用日本話問,再用台語問。
後來還有一些相關資料,譬如汐止山上發生的鹿窟事件,其實是後來白色恐怖!還有一些零零碎碎的,不知道從哪來的,我記不得了,反正那時候資料不是特別多、資訊也很封閉。
片中的家族(文清一家、寬美一家)基本上是我自己建構的。
裡面有一些關進去後來放出來的人,(如受難者托難友偷帶出來給家屬的家書等),這些好像是從藍博洲那邊來的、也可能是陳映真那邊提供的資料,不過那時候好像沒有提到這些。
其實一九八七年解嚴,八八年蔣經國去世,我們才決定拍《悲情城市》的,很多資料其實我也忘了是從哪裡來的;當年的二二八事件,有些以前的新聞上也報導過。

張︰這是你第一次觸及這麼大的歷史事件,當初怎麼想到要拍這個題材?
侯︰這個東西基本上是個禁忌,(而且在國外的文獻資料上都沒有記載,國內除非經歷過的人知道外,其他知道的人並不普遍),資料是沒有多少,(那你怎麼想到要拍這個題材?)我想想看,其實他的來源是這樣的,我們以前常常看小說,看的也不少,譬如陳映真以前的小說,像《鈴鐺花》《將軍族》等,有好幾個中、短篇,那時候我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因為已經出版了(遠景出的),都可以看到了!

張︰你那時候就想拍陳映真的小說嗎?
侯︰對,我們那時候約在明星,我跟天文、念真約了陳映真在「明星咖啡廳」見面,他勸我們不要拍,其實就是拍《悲情城市》的前一、兩年,他說︰「你們會划不來,到時候你們一定會面臨很多想像不到的問題!」那時候還沒有解嚴。
那我為什麼會想拍這個題材?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我就是不喜歡威權,可能是看了陳映真的小說受到影響,但是這個其實也很難說。
(小說只是個觸媒吧!)

因為我高中一畢業就把黨證給撕掉了,我們高中時都要加入國民黨嘛,像我這種學生壓根不想加入,但是教官會在那邊跟你嚧(一直勸說),後來雖然加入了,但是一畢業,我就把黨證撕掉、還是燒掉了。

張︰一九八八年剛好「合作社」成立,這是第一部電影?
侯︰那個叫「合作社電影」,當時「合作社」這個名字是不能用的,「合作社」不能適用於一般公司,因為那時候政府機構裡還有「合作社」,所以這個名字不能用。
邱復生之所以會找我、詹宏志、陳國富等人成立「合作社電影」,是因為有一年他去了坎城影展(對,看到你的片子在坎城影展上受到國際歡迎的情形),他就想要組織起一個新團體、想要弄一個局面出來,芭芭拉(前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亞洲區總裁)也是那時候進來的,是陳國富找的。
  所以就成立了「合作社電影」,可是後來也沒有繼續下去,(《悲情城市》是「合作社電影」開拍的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電影?),再過來我跟邱復生又拍了一部《戲夢人生》,當初和他簽了三部,只和他拍了兩部,就沒拍了。

張︰《悲情城市》的片名是怎麼來的,是「合作社電影」在楊德昌家裡聚會、吃飯聊天時,投票選出來的嗎?
侯︰是因為我喜歡那首歌《悲情的城市》,那首歌是在楊德昌家聽的,其實這首歌我很早就知道、我小時候就會唱,但是因為蔡琴、那時候蔡琴已經跟楊德昌結婚了,他們唱片公司幫洪榮宏出了一張台語歌的新唱片,是老歌新唱,裡面有這一首,我在他家聽了,覺得很有味道,你知道我喜歡那個「味道」,所以片名就用了《悲情城市》。最早是有這首歌,有那個氣氛,於是就想拍一部電影《悲情城市》,以此作為片名。

......

全文詳見本期電子報http://epaper.ctfa2.org.tw/epaper10123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