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懷念電影音樂大師史擷詠」

 

文/吳念真
電影及廣告導演

「你應該趕快再拍一部電影…用得到我的話,不要客氣。」

這是我們之間少數「私密」的談話,但始終記憶如新。

十幾年前剛涉入廣告這個

行業時,製片給了我好幾個音樂作者的名字,我選了你,因為我只認得你的名字。

 

 

 

 

 

 

 

也許不熟,更說不定你的個性就是這樣,工作的時候你好像都不太說話。

三十秒的廣告,有限的空間裡要你做出或找出合適的音樂,而且通常能給的時間又不多,因此初識的時候,我總把你有點嚴肅的表情當成是對我們這種近乎壓迫、剝削的工作要求的抗議。

直到有一次遇到一部稍稍有點故事性的廣告,情緒的轉換既複雜又快速,音樂成了非常重要的元素,我們一起盯著畫面試著你預先選出的幾十首音樂,但沒有一首是合適的;或許自己的體力和耐性已經到了一個極限吧,我忽然有點暴躁地說:「一堆人竟然把生命和精力浪費在這三十秒上…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啊?」

記得你看我一眼,依然沒什麼表情,說:「你先休息一下吧,我來做一個看看。」

一個小時之後你要我進去聽,只放了第一遍我就覺得它是OK的,不僅準確,甚至加分。

我說謝謝,「不要這麼說,這是我的工作,」你說:「有畫面,音樂自然就在裡頭,我只是幫它找出來而已。」

當我拉開厚重的隔音門準備離開的時候,你說:「你應該趕快再拍一部電影…用得到我的話,不要客氣。」

對你來說也許是毫不經意的一句話,但對我來說卻是極度低落的當下一個適時的安慰和鼓舞。

跟你不熟,真的不熟,但常想起你這句話,想起你當時那麼溫和的表情。說來你也許不信,但每當自己頹喪的症候到了一個極點,唯獨蕭邦可以稍稍舒緩的時候,在鋼琴的音符中,你的話經常伴隨著出現。

那天人在上海,翻牆進台灣的網站,第一眼看到的新聞竟然是你倒臥在舞台上的消息,那當下,老實說不是震驚而是茫然、失落。

因為….大師,如果沒有其他變卦的話,我真的要再拍一部電影了。

你當年的鼓舞和安慰十幾年來始終受用,但,你承諾的部分呢?

大師,不捨。

真的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