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艾德嘉‧莫杭(Edgar Morin) 鄭淑鈴譯

明星被人英雄化、神化。他不只是受人崇拜的對象,同時也是信仰崇拜的主體,一個宗教的雛形逐漸在明星周遭形成。

這個宗教在世界各地散播種子。那些經常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裡出沒的人,或多或少都是信徒。但是在這些電影觀眾當中,另外有一批忠實的觀眾持有珍貴的宗教信物,完全奉獻自己。我們管他們叫瘋狂愛慕者,或者是「迷」。

我們接下來要區分瘋狂電影迷與明星崇拜者。前者對於任何電影的取景角度都不陌生。後者就是所謂崇拜偶像的迷,這一類型的人口估計大約占法國、英國及美國各地人口總數的5% 或6%。

信仰明星首先是從專門的文章報導開始。電影雜誌主要的目的就是討論明星。然而,市面上卻沒有出現過任何戲劇雜誌、舞蹈雜誌或是歌唱雜誌,專門來介紹戲劇演員、舞者或是歌手。明星王朝會在定期的、正式的、與私人的記者會中,丟出照片、採訪、八卦消息、愛情故事,讓忠實的支持者得以堅定他們的信仰。

寫信給明星要比透過雜誌來的直接、個人、更讓人感動。戲劇演員、舞者、歌手都收過許多愛慕者的信。但是寫給明星的信,不只在數量上遠遠超越他們,就連內容也有所區別。

好萊塢明星估計一年會收到幾十萬封信。1939年,有一間大型電影公司每個月都會收到1萬5千到4萬5千封的信或是卡片。相較於其他年收到的數量而言,這是最低數據。根據索普的資料,一線明星每個禮拜會收到3千封信。在法國,明星跟崇拜者之間的聯繫更直接。在美國,有經紀公司直接管理「影迷來信部門」,像是做氣象預報,把每個藝人收到信件的數量當成測量人氣的指標。透過以信件為指標的氣壓表,讓我們知道哪些人是維持明星體系運作的神秘高氣壓。

影迷的禮拜堂:明星俱樂部

每一個明星俱樂部都是一座禮拜堂,讓人私底下參拜。偶像會定期來到他的俱樂部主持典禮。他會在公開的私人生活中透露他的新面貌以及電影活動。他會回答那些從凡間上達天聽的問題。他會在俱樂部裡歌唱跳舞或是策劃集體出遊。

尚瑪黑(Jean Marais)就跟他的影迷一起搭船散心。俱樂部的資金,跟教堂一樣,有一部分會作為慈善用途,另一部分用來宣傳他們的信仰。馬里亞諾的銅版肖像在忠實粉絲之間廣為流傳。每個明星都有自己專屬的信仰儀式。俱樂部的類型有許多種:有開放給所有人的民主式,也有只限粉絲參加的俱樂部,其他的俱樂部有些甚至還跟秘密宗教相當類似。迪安娜杜萍的俱樂部只對精英份子開放。要加入俱樂部必須:
第一:每一部迪安娜杜萍演出的電影都至少看過兩次。 
第二:關於迪安娜杜萍的資料,必須擁有一定數量的收藏。
第三:訂閱迪安娜的雜誌。

瓊克勞馥*(譯註)俱樂部是優良組織之一。凡申請加入會員,都會收到如下一封信。

《親愛的筆者》

萬分感謝您對俱樂部的關切。我們非常榮幸能對您所提出的問題做更多的說明,並且希望這些訊息對您有幫助。

瓊克勞馥俱樂部正式創立於1931年9月。我們是所有俱樂部中最重要、最活躍的成員之一。我們的會員同時散佈在美國、英國、愛爾蘭、澳大利亞、英格蘭、南非以及爪哇島。

瓊克勞馥俱樂部正式創立於1931年9月。我們是所有俱樂部中最重要、最活躍的成員之一。我們的會員同時散佈在美國、英國、愛爾蘭、澳大利亞、英格蘭、南非以及爪哇島。

瓊克勞馥小姐本人對於我們所舉辦的活動高度關注。俱樂部的刊物出版時,她不只會將她的親筆簽名照,親自寄送給新加入的成員,瓊克勞馥還會在我們雜誌上的定期專欄「瓊信箱」,回答所有您想知道關於她的問題。

我們的雜誌上發表許多跟克勞馥小姐以及本會榮譽會員相關的精彩文章,內容包括俱樂部的新聞、八卦消息、好萊塢、紐約、倫敦快訊、國際表演中心。在俱樂部會員以外,我們另外還有編輯委員會,並且誠摯邀請所有有興趣的朋友投稿。我們目前的合作對象有傑瑞亞雪(Jerry Asher)、凱薩琳亞柏特(Katherine Albert)以及克勞馥的兩位摯友,他們倆人都是職業作家,相當適合來跟我們暢談克勞馥。

作為俱樂部的會員,你可以獲得一張克勞馥小姐的簽名照、一張會員卡、一本會員名冊、六本《克勞馥月刊》,以及擁有所有俱樂部會員的專屬特權。關於收費方式,我們已經將美國地區的會員費提高到50分美金,國外的會員是75分美金(相當於3先令), 您也可以選擇以國際回郵方式付款。

誠摯希望能盡快見到您,並且期待您的加入。

敬祝 平安

俱樂部主席瑪麗安多梅爾(Marian L. Domemer)

明星的禮拜堂,也就是俱樂部,會自動在每個明星底下建立。某些俱樂部的擴張可以達到大教堂的規模:例如馬里亞諾的俱樂部竟然容納了兩萬名的狂熱信徒。在美國,這些教堂會定時舉辦朝聖活動,朝拜他們的耶路撒冷:好萊塢。

影展是聚集萬神的盛會。大明星會親自下凡接受眾人的喝采,將熱情轉變成狂熱,將欣賞變成激狂。

雜誌、照片、明星的信件、俱樂部、好萊塢朝聖、典禮、影展,這些都是明星崇拜的基本組織制度。現在我們要立刻檢視崇拜本身。

影迷的愛情宣言

好萊塢一代巨星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1905-1977) 圖片提供:群學出版

不管是從社會學角度還是從物質角度來看,影迷付出的是一份無法擁有的愛。明星無法被個人佔有。影迷對明星的愛沒有忌妒、沒有羨慕,也可以與他人分享、不分性別。這樣的關係就像天上的星星與地下的蚯蚓。當然星星與蚯蚓之間的確有感情,但是這一切都是相對的。付出感情的人也希望對方能付出感情,蚯蚓也希望有一天能成為星星。

影迷自願當著一條蚯蚓。他想要被愛,單純地想著。這份不平等的愛,近乎宗教之愛,是不求回報地付出感情,或許有一天會得到補償。 寫信給明星是為了傳達這份愛慕之情,雜誌跟照片讓這份愛不斷加深,俱樂部讓這份愛正式地存在。

這些寫給明星的信裡,一再重複相同的句子:「你是我最喜歡的明星……。你最近演的電影,我看了六次、七次、八次」。有一封信堅稱他把一部電影看了一百三十次。這些信裡充滿了讚美、陶醉、狂喜、 流露著堅貞的信仰。

梅耶(J. P. Mayer)針對英國電影的男女觀眾做了一份調查訪問。調查訪問的對象並非狂熱崇拜明星的人。但是結果發現,這一系列的訪談裡面,同時參雜著戀愛與崇拜的口吻,像是「我愛上了……」、「我的偶像……」。我們將引述幾段訪談,幫助我們理解:

21歲,女性,打字員,英國人

17歲的時候,我深深為愛情故事著迷。那時候,我的偶像是泰倫鮑爾。他的電影我都看過四、五次。我想當時我一定是愛上他了。我對妹妹還有好朋友一直不停地嘮叨,直到她們受夠為止。我喜歡他的演技、他如何對女人獻殷勤、他的勇氣、他的果敢。當他親吻電影裡跟他演對手戲的主角時,我莫名其妙地起了雞皮疙瘩,從脊椎一直竄到心頭。有幾次我在夢裡看見他正在吻我,這種感覺竟是如此真實。這聽起來可能很荒謬,但是,對我來說都是千真萬確的。泰倫鮑爾是一個真正的騎士,不管是他的個性、還是他的外表。在他還沒有加入海軍陸戰隊之前,我看了他在那之前演過的所有電影。我再也無法在螢幕上看到他,這讓我非常懷念。我希望能很快再見到他。我好羨慕他漂亮的老婆安娜貝拉,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她。因為她是一位長得漂亮又非常優秀的演員。

譯註:

◆ 瓊克勞馥 ◆ Joan Crawford, 1905-1977

瓊克勞馥是美國演員,1905年出生在德州,1977年逝世於紐約。她是好萊塢電影黃金時期的象徵代表,演藝生涯長達四十多年,橫跨美國好萊塢電影默片、有聲電影等各個不同時期。1925年被米高梅電影公司簽走,在這之前她以跳舞為生,也在百老匯演出。她早期的電影多數是與舞蹈有關的喜劇片:《愚人之舞》、《火之女》、《花容月貌》。瓊克勞馥的演藝事業曾經一度沈寂,從影后變成票房毒藥。1945與華納電影公司合作的《慾海情魔》不但讓瓊克勞馥拿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的電影生涯也有了重大轉變,接著還拍攝了《銀海香魂》、《作繭自縛》。瓊克勞馥一共結了四次婚,第一任丈夫是知名影星道格拉斯范朋克,一度成為好萊塢令人稱羨的螢幕情侶。經歷過幾次不長久的婚姻,瓊克勞馥的最後一任丈夫是百事可樂總裁,丈夫過世後,公司便由她接管。

編按:

瓊克勞馥的1945年經典《慾海情魔》(Mildred Pierce),改編自知名小說家詹姆斯肯恩(James M. Cain)的原著,近年被知名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重新翻拍成電視影集《幻世浮生》((Mildred Pierce ,2011),請來《為愛朗讀》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主演瓊克勞馥曾經擔綱的角色,可看作古典與現代大明星的一次聯結,頗值得一看。

(本文摘自《大明星:慾望、迷戀、現代神話》一書,內文與圖片由群學出版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fa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